蔡倫簡介蔡倫是太監嗎 造紙術到底是不是蔡倫發明

眾所周知,四大發明一般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也是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而產生於西漢的造紙術,因為它的出現,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多彩起來,作為文字和語言的載體,紙的出現解決了人們交流的困難,也為文化文明的傳播提供了很好的條件,秦漢時代,文字是用筆書寫在絲布上,直到東漢時代,製紙的方法加以改良後,人們才開始大量的使用紙作為書寫工具。造紙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大事,這種先進的技術經過一千多年後才傳到歐洲。那么又是誰發明了造紙術?

在東漢時期,出現了一種比絹、竹簡等適合書寫的材料,那就是紙。相傳紙張的改進者就是蔡倫,蔡倫的出生日期不詳,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蔡倫從小出生在一個手藝人家庭,鐵匠世家祖上打鐵的手藝一直傳到他這一代,因為打鐵的緣故與朝廷時有聯繫。

蔡倫簡介蔡倫是太監嗎 造紙術到底是不是蔡倫發明小的時候,蔡倫很好學,對鑄鐵、冶煉、礦采很感興趣,沒事的時候就愛研究這些東西到底是怎么回事。漢章帝劉炟即位後,常到各郡縣挑選幼童入宮。永平十八年蔡倫被選入洛陽宮內為太監,當時他約15歲。他讀書識字,成績優異,於建初元年任小黃門,在宦官中的職位較低。此後作黃門侍郎,掌管宮內外公事傳達及引導諸王朝見、安排就座等事。從史料分析,蔡倫是中國華南地區甚至江南地區第一位走進朝廷,進入皇宮為官的人

在選入宮後,蔡倫很能幹,把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條,因為小時候閱覽眾書,加上有點見識,談吐之間顯露出才華。漢和帝剛登上皇帝寶座時,年齡尚幼,蔡倫曾服侍過的竇皇后成為皇太后,把持朝政,皇權旁落外戚竇氏家族。外戚專權,蔡倫看不慣,就和其他的大宦官在背後幫助年幼的和帝,清除了竇氏專權的弊端,鞏固了和帝的皇權統治。

永元九年(公元97年),“監作秘劍及諸器械”;此前,由中常侍“加位尚方令”,這就是後世尚方寶劍的來歷,因為蔡倫是鑄鐵世家,加之對礦產、冶金類的知識很豐富,掌握鍛造的技術,因此由他負責皇宮製造業,“尚方寶劍”就是尚方製作的寶劍,後來成為最高權力的象徵。當時的皇宮作坊,都是天下製作高手的集中地,蔡倫掌管此機構不僅學到了很多別人的先進手段和技術,還給自己的才華提供一個施展的平台。“蔡太僕”、“龍亭”,都是蔡倫旗下的品牌,在東漢儼然成為兵器界的路易威登。

《後漢書·蔡倫傳》明確記載:“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即按書寫需要裁好的絲織品)者謂之為紙。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倫乃造意(發明、創造)用樹膚、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元興元年,奏上之。帝善其能,自是莫不從用焉,故天下鹹稱‘蔡侯紙’。”由於後漢書對此事記載十分清楚,所以在沒有其它歷史文獻為證的情況下,後人認定,是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術。一些學者把蔡倫向漢和帝劉肇獻紙的公元105年,作為紙的誕生年份。但自從1933年,已故考古學家黃文弼在新疆羅布淖爾地區發現了一片西漢中葉古紙後,部分學者開始對造紙術的發明問題產生了不同的看法。

學者發現的西漢中葉古紙,為一張紙麻,紙面可清晰見到麻。同一遺址中還發現有漢元帝元年的木簡,認為該紙當為西漢時期的文物,比“蔡倫造紙”早了一個半世紀。1957年,在西安市東郊的灞橋再次出土了比新疆羅布泊的紙還要早約一個世紀的西漢初期的古紙,1978年在陝西扶風中顏村漢代窖藏中,也出土了西漢時的麻紙“扶風紙”。1979年在敦煌漢代烽燧遺址中掘出的“馬圈灣紙”,1986年,在甘肅天水市附近的放馬灘古墓葬中,出土了西漢初年文、景二帝時期的繪有地圖的麻紙“放馬灘紙”。1990年,在敦煌甜水井西漢郵驛遺址中發掘出了多張麻紙,其中3張紙上還書寫有文字。2002年,甘肅敦煌懸泉置遺址出土了200多片紙文書殘片和麻紙,定名為蔡倫前紙——懸泉置紙。

除此以外,史籍里也有一些關於紙的記載。如《三輔舊事》上曾說:衛太子劉據鼻子很大,漢武帝不喜歡他。故其“持紙蔽其鼻”,這些紙張和文獻的發現,無疑都是推翻了蔡倫造紙這個事實,從以上發掘出的紙張來看,的確都比東漢的蔡倫發明的造紙術要早很多年,這讓我們不禁質疑,造紙術的真實年代和其發明的主人究竟是誰,但是也有的學者指出:根據漢代許慎《說文解字》中有關紙的解釋,在蔡倫之前古代文獻中所提到的紙,都是絲質纖維所造的,實際上不是紙,只是漂絲的副產品。要造成一張中國式的植物纖維紙,程式是很複雜的,一般都要經過剪下、漚煮、打漿、懸浮、抄造、定型乾燥等基本操作。本世紀考古學家發現的幾種“紙”,實際上都不符合這一特徵。

關於蔡倫究竟是不是造紙術的發明者,學術界一直都是存在爭議的,我們的中學歷史課本,一直都是寫的蔡倫是造紙術的發明者,直到最近幾年,學術界提出了這個具有爭議的問題,中學的教科書也改成了蔡倫是造紙術的改進者,這並不是在說蔡倫就是或一定不是造紙術的發明者,只是不確定,還有待於考證。其實,不論蔡倫是造紙術的發明者,還是造紙術的改良者,造紙都是中國的偉大發明,是我國人民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這一歷史定論是無可非議的。

元初元年,皇帝因為經史傳記等文字大多都沒有核實確定,於是讓蔡倫去監督關於古籍修正的工作,委以重任。建光元年,蔡倫因為當初受竇後指使參與迫害安帝祖母宋貴人致死、剝奪劉慶的皇位繼承權而被審訊查辦。蔡倫沒有做過任何對不起國家的事情,但是上面的人呢卻讓蔡倫自己去認罪,蔡倫自覺受到屈辱,後來在建光某一天,沐浴後穿戴整齊衣服、帽子,喝毒藥而死,死後他的封地被廢除。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