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氏在府里的地位如何?尤氏真的是無能之人嗎?

尤氏是《紅樓夢》中的一個人物,是賈府長房賈珍的繼室。作為長房媳婦,尤氏這個人好似並沒有什麼出彩的地方,反而處處落於王熙鳳的身後。在加上書中王熙鳳曾這樣說過尤氏,“自古說”妻賢夫禍少“,”表壯不如里壯“,你但凡是個好的,他們怎敢鬧出這些事來?你又沒才幹,又沒口齒,鋸了嘴子的葫蘆,就只會一味瞎小心,應賢良的名兒。”,“如今敬老爺不管事了,這珍爺那裡乾正事,只一味高樂不了,把那寧國府竟翻過來了,也沒有敢來管他的人。”被人這樣說,許多人就認為尤氏這個人在府里並沒有什麼地位,否則也不會一味的順著自己的丈夫,在丈夫為禍的時候,不加以勸阻。尤氏也沒有什麼才能,否則也不會掩於鳳姐的威勢之下了。

尤氏真的是一個既沒有地位,也沒有才幹的人嗎?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思,因為若是仔細品讀這個人物,你會發現這個人遠比你想的要更加出色。

我們看尤氏日常走動的排場,是這樣的。“尤氏方告辭出來,走至大門前上了車,銀蝶坐在車沿上。眾媳婦放下帘子來,便帶著小丫頭們先直走過那邊大門口等著去了。因二府之門相隔沒有一箭之路,每日家常來往不必定要周備,況天黑夜晚之間回來的遭數更多,所以老嬤嬤帶著小丫頭,只幾步便走了過來。兩邊大門上的人都到東西街口,早把行人斷住。尤氏大車上也不用牲口,只用七八個小廝挽環拽輪,輕輕的便推拽過這邊階磯上來。於是眾小廝退過獅子以外,眾嬤嬤打起帘子,銀蝶先下來,然後攙下尤氏來。大小七八個燈籠照的十分真切。尤氏因見兩邊獅子下放著四五輛大車,便知系來赴賭之人所乘,遂向銀蝶眾人道:”你看,坐車的是這樣,騎馬的還不知有幾個呢。馬自然在圈裡拴著,咱們看不見。也不知道他娘老子掙下多少錢與他們,這么開心兒。“一面說,一面已到了廳上。賈蓉之妻帶領家下媳婦丫頭們,也都秉燭接了出來……”並且作為長房媳婦,還經常出入皇宮,只看這兩點就可以知道尤氏是何等的風光了。

尤氏在府里的地位如何?尤氏真的是無能之人嗎?至於說尤氏沒有什麼才幹,也不正確。書中有兩件大事,就是經尤氏的手辦成的。一是閒取樂偶攢金慶壽,二是死金丹獨艷理親喪。“閒取樂偶攢金慶壽”,尤氏先跟壽星鳳姐商議怎么辦生日,然後跟鴛鴦商議,只聽鴛鴦的主意行事, 何以討賈母的喜歡,跟著把鴛鴦、彩雲、周姨娘和趙姨娘的份子錢都還了,一路下來,極有條理、一絲不亂。“死金丹獨艷理親喪”,尤氏一聞此言(賈敬殯天),又見賈珍父子並賈璉等皆不在家,一時竟沒個著己的男子來,未免忙了,只得忙卸了妝飾,命人先到玄真觀將所有的道士都鎖了起來,等大爺來家審問。一面忙忙坐車帶了賴升一幹家人媳婦出城,又請太醫看視到底系何病……尤氏也不聽(道士的解釋),只命鎖著,等賈珍來發放,且命人去飛馬報信。一面看視這裡窄狹, 不能停放,橫豎也不能進城的,忙裝裹好了,用軟轎抬至鐵檻寺來停放,掐指算來, 至早也得半月的工夫,賈珍方能來到。目今天氣炎熱,實不得相待,遂自行主持,命天文生擇了日期入殮……三日後便開喪破孝。一面且做起道場來等賈珍。

……

賈珍父子星夜馳回,尤氏恐他倆個回來了,老太太路上無人,叫兩個年輕子侄來護送老太太。賈珍聽了,又聽得尤氏如何處事料理,便贊稱不絕,連成妥當。

由此可見,尤氏並不是沒有才能,可是為什麼她會一直處於鳳姐之下呢?小編認為,這是尤氏的聰明之處。賈府里大部分人家世都很好,特別是王熙鳳從小嬌養長大,一直順風順水,所以性格很潑辣。而尤氏什麼都沒有,要保持自己在府里安穩的過活,最好就是沉浸下去,不強出頭。但需要她的時候,她也能站出來,將事情辦的好好的,就像辦理賈敬的喪事一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