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寸金蓮背後的隱情:男人笑了女人卻哭了

三寸金蓮最早的出現時間是在宋代,是古代婦女對封建傳統延續最厲害的發展。所謂的三寸金蓮,其實就是一種裹腳級別的最高讚譽。

古代關於裹腳,人們通常把裹過的腳稱為“蓮”,大於四寸的成為“鐵蓮”,四寸的稱為“銀蓮”,三寸的便稱為“金蓮”。三寸金蓮其實有非常高的要求,不僅要求腳要小到三寸,而且還要弓彎。

古代的纏足一般都是在小女孩五六歲就開始,一般執行人都是其祖母和母親兩人合作共同完成。步驟就是用長布條將拇指以外的四個腳趾連同腳掌折斷彎向腳心,形成“筍”形的三寸金蓮。

揭秘三寸金蓮背後的隱情:男人笑了女人卻哭了

纏足的產生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出在男人身上,男人以娶到三寸金蓮為大喜,被纏足的女孩子一開始都是被女長輩們灌輸一種理念,纏足纏得好,男人才能更喜歡,而另一種說法就是男人為了防止女性“紅杏出牆”。

被纏足後的女性因為腳小不便於行走,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有限的行動範圍內,讓外出的男人可以安心。但事實上,小腳女人在婚後所要操持的家務還是必不可免。於生計上的奔波勞頓,小腳女人比天足的女人要吃更多的苦頭。

在以三寸金蓮為最高讚譽的年代,還在每年的六月初六,進行一次美足大比拼,就是所謂的“賽足會”。“賽足會”的主要目的就是無限誇大纏足的好處,讓更多的女子在纏足道路上越走越遠。

古時代的纏足必須要經歷一個比較標準的流水線過程,其中包括:準備,試纏,試緊,裹尖(裹腳趾),裹瘦(裹腳頭)到最後的裹彎(裹腳面)。

這是比較常見一種纏足的一系列要求,而纏足也有一種特殊情況,對於特殊情況的特殊纏足,包括夾竹片和石板壓迫。

特殊纏足的發生主要是因為可能纏足年齡太大或者纏足沒纏好,沒有達到標準要求,而利用夾竹片和石板壓迫進行二次修復,這樣的修復的痛楚遠比第一次要來的更深更疼。

纏足時代,女孩從四五歲就開始裹腳,到成年之後骨骼定型後可以解去布帶,也有終身纏足,一輩子不解布帶。對於年齡較小的纏足,一般經過三四年就可以定型。

所謂的纏足,其實就是一幅:小腳一雙,淚水一缸的心酸畫面。這個心酸畫面的背後,男人笑了,女人卻哭了。

纏足的最早產生就是出於宋朝的上層社會,上層社會以小腳為美,從宮中演化開來的美麗慢慢影響到了民間,民間的文人雅士開始對纏足進行了文字的美化,從而讓男人們對有一雙小腳的女人都表示喜愛,而女人則對擁有一雙小腳吃盡苦頭。

男人們為能得到一雙“魂銷千古”的小腳而緊緊自豪,為能日夜把玩三寸金蓮為無上榮光,從而把纏足推上了更久更遠的歷史舞台,讓女人在天足和三寸金蓮的選擇上永遠的倚重三寸金蓮。

歌謠里曾經這樣唱到:“看我腿,是好腿,紅綢褲子綠穗穗。看我腳,是好腳,梅花高底菜碟擱”,這就是女子之間對三寸金蓮的一次歌謠比拼,可想而知三寸金蓮的風靡程度了。

為了取悅男人,為了得到更多的讚譽,很多女人在選擇和被選擇之間,開始了纏足生涯,成了一位有三寸金蓮的女人,成為一個讓男人得到愉悅的女人,成為一個一輩子無法步步生花的女人,一個身體不完整的女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