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尚香是誰 她是誰的老婆孫尚香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打打殺殺的江湖本來就不適合女子闖蕩,就算是養尊處優的深宮妃子們,免不了身陷勾心鬥角的宮斗,平民農婦還尚為五斗米費勁心思,為柴米油鹽傷透腦筋。哪有空去管那快意江湖的,恩怨情仇。三國一向被標榜為男人的世界,女人不懂就不要去瞎摻和,但是偏偏有個女子,不僅要趟這趟渾水,也要學學那些男人,攪動著時局,一睹戰場的壯麗之色。

巾幗不讓鬚眉

孫尚香是誰 她是誰的老婆孫尚香最後的結局是什麼三國里都是男人之間的打打殺殺,很少出現幾個女人,當然在演義里女人一出場都是十分驚艷的,比如:大喬、小喬、甄姬,都是傾國傾城的容貌,她們雖然在書里只有寥寥數句,卻不妨礙後人對其美的肯定和想像。而孫尚香也是一個奇女子,她不是前一類漂亮得傾國傾城的美女,而是一位野性十足的巾幗。孫氏,吳郡富春人,東漢末年討虜將軍孫權之妹,後嫁給左將軍劉備作夫人。孫氏嫁給劉備三年,史料並無生育記載。後來回吳,之後生平不可考。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國志》中孫夫人的真實姓名是沒有記載的,而在小說《三國演義》中,為了小說情節,作者有意要為孫氏一個歸宿,使其有出處。羅貫中在小說中有提到孫氏乃孫堅之女名曰孫仁,京劇折子戲《龍鳳呈祥》名曰:孫尚香,而孫尚香這個名字幾乎成了孫氏的代名詞。

《三國志·蜀書·法正傳》記載孫氏:”才捷剛猛,有有諸兄之風。“而《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中:”權妹驕豪,多將吳吏兵,縱橫不法。“從這些隻言片語當中,我們可以捕捉到的信息是,孫權和孫尚香應該是同嫡母,而她的哥哥是東吳政權的掌舵人孫權,據說孫尚香這人,極其剛勇,侍婢數百,居常帶刀,房中軍器擺列遍滿,雖男子不及。傳聞中的孫尚香最大的特點是她尚武,因此三國演義寫的也是這個特點。

古代的女子地位卑微,很多都不入史冊,正史中似乎她連名字也沒有,不過這並不妨礙,讀者對孫尚香的認識。在《三國演義》這部小說中,孫夫人身世大致與正史一致,乃孫權之妹,在赤壁之後嫁給劉備,後被接回東吳,然而細節與結局多有所不同。當時曹操獨大,東吳孫權和劉備分別占江東和荊州,只有這兩家聯合才能對抗曹操,形成三足鼎立之勢,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增強實力以對抗曹操,周瑜上書孫權,教使”美人計“,進權妹予劉備為孫夫人,一來可以聯手對付曹操,在幹掉曹操以後,還能讓孫夫人刺殺劉備。孫尚香作為孫權的妹妹嫁給劉備,純粹就是為了政治利益。古代的女子就是這么慘,她們沒有自己的話語權,只能作為男人的附庸品,作為政治籌碼。在羅本的《三國演義》則稱孫堅與吳國太有一女,名為孫仁,可能就是下文的孫夫人,周瑜同樣欲使”美人計“,不過目的是在於讓劉備對手下疏遠。而在諸葛亮的錦囊妙計安排下,假婚成真姻。

賠了夫人又折兵

在曹操欲掃平江南的時候,孫權出於無奈與劉備合作。當初劉備沒有立足的地方,向東吳借荊州暫時棲身,約定以後歸還。赤壁之戰後孫權想討回荊州,劉備以各種理由再三推託。荊州在今天湖北一帶,當時,不但物產豐饒,糧草充足,而且荊州地處西川與東吳之間,是歷來兵家必爭之地。更何況當年孫堅就是在奪荊州的戰爭中戰死的,所以劉備借荊州而不還對孫權來說,根本不能接受。但一提起歸還荊州的事,劉備就放聲大哭。孫權實在沒有辦法,東吳的得力將領周瑜給孫權設計,趁劉備喪妻之機,以其妹孫尚香送給劉備作繼室為誘餌,藉口吳國太夫人特別疼愛這個最小的女兒,不願意遠嫁,所以請劉備去東吳完成婚禮。名為東吳與劉備連親,實則趁劉備過江之機加以拘禁,好逼諸葛亮拿荊州換回劉備。

於是,孫權把他的妹妹嫁給了劉備,孫尚香風光嫁人,身份也就此發生了改變,由孫尚香變成了孫夫人。孫夫人才智敏捷,性格剛強,頗具兄長的氣勢,身邊的一百多個侍婢,個個都執刀守衛在她身邊,這陣仗讓劉備每次進入內房都覺得十分緊張。劉備居住在公安時,北畏曹操,東懼孫權,回到家怕老婆,這內憂外患是讓劉備惴惴不安,而孫夫人也像一顆定時炸彈,在身邊指不定什麼時候就爆炸了。

劉備過江東娶孫氏時五十三歲,諸葛亮授計,不說五十三,只說二十年前三十三歲。國太聽喬公轉述,有些馬虎,”二十年前“倒不十分在意,偏偏喜歡”三十三“。於是,這一對年齡差距稍微有點大的兩人還是結合了。周瑜所謀之事,沒想到會這樣。既然局勢已經變成這樣,沒辦法只有將計就計了。為了讓劉備疏遠手下,孫權請妹夫與妹妹居住,整天吃喝玩樂,聲色犬馬,果然劉備也有一些分心了,但是料事如神的諸葛先生,早已看透其中的玄機,命趙雲給劉備報假訊息,讓劉備回荊州,劉備便以曹操眈視荊州不能不回去的理由,帶著孫夫人一起逃走了,這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這樁政治婚姻十分奇妙。孫夫人懷著獻身國家的使命,竟落入”嫁雞隨雞飛,嫁狗隨狗走“的世俗輪迴之中。雖然,孫夫人待劉備不薄,就如平常家女子,但是她始終是孫權的人,不得不對她懷有戒心。不久之後,劉備占領了湖南一帶,接著占領益州,隨後蜀國的力量也強大起來。蜀國占領荊州對吳國是一個巨大的威脅,孫權要諸葛亮歸還荊州,劉備不肯,孫權就設計想將孫夫人和阿斗騙到東吳,以此作為要挾。孫夫人不辨真偽,匆匆攜阿斗回吳國,張飛、趙子龍聞訊追趕攔截,把劉阿斗留下了,放孫夫人一人回東吳。回國後的孫夫人,從此留在了東吳,被迫還是自願不得而知,只是與劉備再也沒有見面。持續了三年的政治婚姻,在一場欺騙中產生,又破裂於另一個謊言。

孫夫人一去,吳蜀關係惡化,圍繞著荊州上演了一幕幕的悲劇。從正經史料《三國志》就知道劉備孫夫人的關係就不好,投江的事情就算是真的,也不可能是因為深愛劉備,而是感慨自己命運多舛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