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4年>> 10月18日

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囚禁曹錕等。

1924年10月18日

1924年10月18日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囚禁曹錕等。_歷史上的今天

10月23日,馮軍鹿鍾麟部開進北京城

 

舊1924年10月18日,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囚禁曹錕。

10月,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後,直系將領馮玉祥率部進駐古北口,擔任左翼作戰軍第三軍總司令。馮與直系援軍第二路司令胡景翼、京畿警備副司令孫岳秘密策劃倒戈反直,戰爭初起,直軍失利,吳佩孚急調駐守在長辛店、豐臺之間的勁旅第三師赴援,10月18日,下令對奉軍發動總攻擊。乘後方空虛之際,馮玉祥於19日不失時機地從古北口、密雲前線揮師秘密回京。

21日,馮玉祥命鹿鍾麟率部以晝夜200里的速度馳赴北京。22日下午,抵北苑與留守司令蔣鴻遇會合。晚8時,率部由北苑出發,輕裝簡騎,靜悄悄地來到安定門。這時,已近深夜12點,夜幕沉沉,城內一片寂靜。守軍孫岳部早已得到命令,大開城門,迎接鹿鍾麟。事先混入城內的部隊,已按原定部署,於11時包圍了總統府,切斷了電話線,並占領了電話局、電報局及火車站等要害部門。各處守衛警察因事變突如其來,莫知所以,均乖乖繳械。

鹿鍾麟入城後,即將司令部設於太廟,指揮部隊在北京全城迅速布防,封鎖了各重要交通路口。此時總統府衛隊長官正在通宵打牌,對外面所發生之事全然不知。鹿鍾麟下去驚動他們,只令張俊聲加強警戒,嚴密看守,先派人將曹錕之心腹李彥青、曹錕之胞弟曹銳逮捕。23日凌晨5時,鹿鍾麟就把北京全城控制在手中。6時許,他請孫岳派人將總統府衛隊繳械,並囚禁了曹錕。整個政變過程,沒有費一槍一彈,沒有驚擾一個北京市民。清晨,市民驚異地發現滿城皆是佩戴“不擾民、真愛國、誓死救國”袖章的國民軍士兵,才知道北京一夜之間發生了重大變化。

同日,馮玉祥、胡景翼、孫岳聯名通電主和,同時要求曹錕下令停戰,免去吳佩孚本兼各職。10月24日,馮玉祥召集胡景翼、孫岳、黃郛、王承斌等舉行會議,一致決定立即電請孫中山北上主持國家大計,並商定先請段祺瑞入京維持局面;在孫、段入京前由黃郛組織內閣,處理政府事宜。會議還決定將馮、胡、孫所部定名為中華民國國民軍,暫編三個軍,推馮玉祥為總司令兼第一軍軍長,胡景翼為副司令兼第二軍軍長,孫岳為副司令兼第三軍軍長。會後,馮等聯名電請段祺瑞任國民軍大元帥,並聯合奉系軍閥張作霖,推舉段祺瑞為北京臨時政府執政。10月25日發出通電,請孫中山北上,共商國是。

1924年10月18日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囚禁曹錕等。_歷史上的今天

發動北京政變的馮玉祥將軍

1924年10月18日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囚禁曹錕等。_歷史上的今天

在“北京政變”期間,馮玉祥部在灤平召開軍事會議時合影

10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