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費盡心思治理貪官 雍正僅用了三個狠招

朱元璋,明朝開國皇帝,從一介布衣,做到了天子,期間受夠了當地官員的欺壓,他登基以後嚴懲貪官,朱元璋處置貪官的方法比較極端,只要是貪污超過60兩銀子的,馬上斬首,絕不姑息,從朝廷到地方,只要感貪污,無論皇親國戚,絕對不心慈手軟。

而且刑罰十分殘酷,最著名的莫過於“剝皮實草”,就是讓每一個官員的公堂旁邊必須設有的“皮場廟”剝皮,然後在皮囊內填充稻草和石灰,以示警示。

朱元璋費盡心思治理貪官 雍正僅用了三個狠招

朱元璋做了皇帝以後,殺人真的是殺紅了眼,僅僅洪武年間因為貪污被殺的人就高大6萬多人

但是朱元璋死以後,官員也慢慢的開始放鬆了,貪污受賄一點一點的發展,這種極端的做法只能抵用一時。然而這個問題被雍正用三招就解決了

康熙皇帝臨終前曾經告訴雍正皇帝,一定要刷新吏治,康熙晚年九子奪嫡,弄得康熙沒有心思管理其他事情。而且史料記載,雍正皇帝登基的時候,國庫已經空了,大約只有700度萬兩,一個國家只有700萬兩銀子夠什麼用的。

人們雖然說雍正皇帝是個暴君,但是無疑他確是最勤政的皇帝之一,雍正剛繼位就開始解決虧空問題,當然也是貪污問題

第一狠招,讓欽差大臣去清理虧空,如果讓當地的官員去查,效果絕對不好,欽差大臣去查的時候,旁邊還跟著許多候補的官員,差一個官員貪污,就地免職,候補官員就地上任

第二狠招,官員們借的錢財,糧食全部充公,有些官員向當地富豪借銀子,《雍正王朝》里有一個例子就是三百萬輛有二百七十萬兩都是官員借富豪的錢

第三狠招:一罷官,二索賠,三抄家。絲毫不看情面,誰業不能托關係走後門,雍正皇帝曾經被人叫做“抄家皇帝”

這三個狠招,讓雍正王朝的官場風氣迅速好轉,官員們不敢貪,不能貪史學界評論“雍正一朝無官不清”。

其實小編認為古代官員貪污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官員的俸祿太低的原因,提高官員俸祿雖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但是還是有一定作用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