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20年>> 10月21日

麥哲倫發現麥哲倫海峽。

1520年10月21日

1520年10月21日麥哲倫發現麥哲倫海峽。_歷史上的今天

 

西班牙語作Estrecho de Magallanes。南美洲大陸南端和火地島之間溝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峽。長560公里(350哩),寬3.2∼32公里(2∼20哩),東端與阿根廷相接,餘部全在智利領海內。東起大西洋畔的維爾赫納斯(Virgenes)角與聖埃斯皮里圖(Espiritu Santo)角,西至德索拉西翁(Desolacion)島皮勒(Pillar)角牴太平洋。海峽主要港口阿雷納斯(Arenas)角在伯倫瑞克半島,為智利羊肉集運港。葡萄牙人麥哲倫於1520年10月21日至11月28日在該海峽航行,並終於完成第一次環球航行。海峽水道曲折迂迴,且寒冷多霧,在建成巴拿馬運河前為重要海上航線。
  麥哲倫海峽位於南美洲大陸南端和火地島、克拉倫斯島、聖伊內斯島之間。由地殼斷裂下陷而成,長約563km,寬3.3~32km,海峽內寒冷多霧,並多大風暴,是世界上風浪最猛烈的水域之一。巴拿馬運河通航前,是溝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重要航道,1520年為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首先通過,因此而得名。東連:大西洋,西通太平洋,東西長580千米,南北寬3.3~33千米。海峽被中部的弗羅厄得角分成東西兩段。西段海峽曲折狹窄,入口處寬度 48千米,最窄處僅 3.3 千米,水深較深,最深處達1170米。兩側岩岸陡峭、高聳入雲,每到冬季,巨大冰川懸掛在岩壁上,景象十分壯觀,每逢崩落的冰塊掉入海中 ,會發出雷鳴般巨響並威脅船隻航行 。東段開闊水淺,主航道最淺處只有20米,兩岸是綠草如茵的草原景觀,海峽處於南緯50多度的西風帶,強勁而飽含水汽的西風不僅給海峽地區帶來低溫、多雨和濃霧,而且造成大風、急浪,是世界聞名的猛烈風浪海峽,不利於航運發展,但在巴拿馬運河開通前,是南大西洋和南太平洋間的重要航道。
  在南美大陸和火地島之間,有一條十分迂迴曲折的海峽。它的西段呈西北—東南走向,中段南北走向,東段又從西南折向東北,自西至東,拐了一個直角彎。中、西段的海岸也很曲折。兩岸陡壁聳立、海岬、島嶼密布。峽中風大多霧,潮高流急,多旋渦逆流,海上時有浮冰,不利於航行。所以這裡一直是一個人跡罕至的海域,大西洋和太平洋被分隔在海峽兩邊。

10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