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無艷是誰 關於鍾無艷的生平簡介

從古至今,恐怕沒有一個人不喜歡美的事物,比如美女俊男。就連千古傳誦的愛情故事都是郎才女貌,而君王身邊的女人,自然也是天底下的絕色美女,然而卻有這位一位君王,在他身邊的不是絕色美女,而是千年一遇的醜女——鍾無艷。

古來君主都喜歡美女,為什麼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宣王會選擇一個醜女作為自己的皇后呢?這一切都要從這位叫鍾無艷的女子說起。鍾無艷,又被稱為鍾無艷、無艷女、醜娘娘和鍾無鹽等,她是齊宣王的王后,中國古代出名的四大醜女之一。據說,鍾無艷的是戰國時期,齊國無鹽邑之女。史書對她的記載很少,更多關於她的身世、生平的信息,我們也無從得知,只能在一些隻言片語里搜尋當年無艷娘娘的蹤跡。

鍾無艷是誰 關於鍾無艷的生平簡介其實,鍾無艷本身不是叫鍾無艷,複姓鍾離名無鹽(一說名春,字無鹽),原本她叫做“鍾無鹽”、“鍾離春”,鍾無艷這個名字是出現在後世的戲劇里,表示鍾無鹽是個沒有什麼姿色的女子,因此被稱為“鍾無艷”。鍾離春長得很醜,額頭很高很突出,眼睛又深深凹陷下去,長腰粗胳膊,肥頸禿髮,又是雞胸又是駝背,皮膚黝黑,反正所有能夠想像的醜陋,都到了鍾無艷身上。由於貌醜,到四十歲都成了老姑娘了還沒出嫁。

然而,鍾無鹽醜是醜,但是她有頭腦,她最大的魅力就是才華。雖然長相欠缺,但她志向遠大,而且鍾無艷飽讀詩書,加上腦袋比較靈活,對事物很有自己的看法,經常有不俗的表現,才智過人。以後來的政績來看,她也是位很有才幹的女政治家。鍾無艷和齊宣王又是怎么認識的?鍾無艷這么醜,為什麼齊宣王還會選擇她?

我們說過了鍾無艷最大的優點也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有才華,很聰慧。她與齊宣王的第一次會面,還是她提出來的,可見其醜,但是勇氣卻很大。當時執政的齊宣王,戰國時代齊國國君,齊威王之子,媯姓、田氏,名辟疆。他在齊國的歷代君主里,絕對算不上明君,在他不長的執政時間裡,他做了很多錯事,侵占齊國之後,掠奪民財,導致燕人叛亂,最後導致齊國迅速衰敗。而他唯一一件真正沒有錯的事,就是娶了鍾無艷這個女人。

齊宣王喜歡飲酒作樂,好色無能,鍾無艷不忍心見齊國就此衰落下去,也不願意看著齊宣王放任自己。於是,自請見齊宣王。無艷見到齊宣王,大言不慚地說:“傾慕大王美德,願執箕帚,聽從差遣!”齊宣王聽完就笑了,他看著眼前這個其醜無比的女子,覺得有些荒謬又可笑,齊宣王的後宮佳麗三千,哪裡還需要像鍾無艷這樣姿色的女子,齊宣王都想搖搖頭打發她走了。沒想到,鍾無艷淡然地面對齊宣王的反應。鎮靜自若地說:“大王現在實在是太危險了!”

齊宣王轉而對這個女人有了一絲興趣,他讓鍾無艷陳述自己的理由,鍾無艷有條不紊地陳述了齊國存在的四個危機,最後為齊宣王採納。公元前312年,齊宣王殺王后立為王后。之後齊宣王,拆漸台、罷女樂、退諂諛,進直言,選兵馬,實府庫,齊國大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