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七子”領袖王世貞簡介 王世貞是怎么死的?

“後七子”,是明朝嘉靖、隆慶年間出現的文學流派,成員包括:王世貞與李攀龍、徐中行、梁有譽、宗臣、謝榛、吳國倫。其中王世貞是“後七子”的領袖,在李攀龍去世之後,文壇二十多年他一人獨領風騷。

“後七子”是區別於明朝弘治、正德年間出現的文學流派“前七子”的叫法。這裡補充說明一下,“前七子”的成員包括:李夢陽、何景明、徐禎卿、邊貢、康海、王九思和王廷相七人,以李夢陽、何景明為代表 。

嘉靖五十一年一月初五,一生響亮的嬰兒啼哭在明代南直隸蘇州府太倉州某一戶書香人家的府邸響起。家中的男女老少,都為新生兒的出生歡喜不已,這個方才出生的孩子,就是本文的主角王世貞。

王世貞出生在以衣冠詩書著稱的太倉王氏家族,這樣說大家可能還不清楚,但是說到琅琊王氏,大家一定都不陌生。王世貞所在的王氏家族,正是魏晉南北朝時期世代簪纓的琅琊王氏的余脈。

王氏家族的顯貴,不僅僅是在魏晉南北朝,從唐代一直到明朝,王氏家族都有人在朝為官,可以說是世代顯貴。元朝之時,王夢聲被行省徵辟為崑山州儒學正,王家這才開始在太倉定居。

初時以夢聲祖孫三人世代任教儒學正,到了王僑王倬兄弟這一代中進士,此後王家科第蟬聯。王倬是王世貞的祖父,成化十四年為進士,官至南京兵部右侍郎。王世貞的父親王忬則為嘉靖二十年進士,官至總督薊遼右都御史兼兵部左侍郎,後贈兵部尚書。

“後七子”領袖王世貞簡介 王世貞是怎么死的?王世貞十七歲的時候考中秀才,十八歲中舉人,嘉靖二十六年,他二十二歲的時候進士及第。考中進士後,王世貞初為刑部主事,此後先後任職大理寺左寺、刑部員外郎和郎中、山東按察副使青州兵備使、浙江左參政、山西按察使,萬曆時期出任過湖廣按察使、廣西右布政使,鄖陽巡撫。張居正為首輔之時,因為與張居正不合而被罷歸故里。張居正去世之後,王世貞才得以重新被啟復,任應天府尹、南京兵部侍郎,累官至南京刑部尚書。

王世貞出生極好,加上本人也的確十分有才華,自然比尋常官員多了一些傲氣清高。當然也因為如此,他也曾多次得罪當時的權相嚴嵩的兒子嚴世蕃。當時忠臣楊繼盛因為彈劾嚴嵩,最後被下獄問罪,判處死刑。楊繼盛去世之後,由王世貞幫著料理了後世。因此王氏父子,在嚴嵩父子心裡厭惡的高度再上一層樓。

嘉靖三十八年,王世貞的父親王忬被嚴嵩以灤河失事之罪問責,後被構陷下獄,最後被判處死刑。為了救自己的父親我,王世貞從外地解官歸京,與自己的弟弟王世懋每天在嚴府門外自罰,請求寬免。就算這樣捨棄尊嚴,最終也沒有換回老父的一條命。王忬最後還是被處死,王世貞服喪歸鄉。

隆慶元年,抗訴訟父冤,得平反,被薦以副使蒞大名,遷浙江右參政、山西按察使,又歷廣西右布政使,入為太僕寺卿。後來張居正當權么因為多次忤逆張居正的執政理念,最後被罷官。一直等到張居正去世之後,才重新被啟用。

初為南京兵部右侍,最後被提為南京刑部尚書。後來因為身體生病,最後因為疾病辭職歸鄉。萬曆二十一年,在家中去世,去世後朝廷贈太子少保。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