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10月21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正式成立,周恩來為首任總理,董必武、陳雲、郭沫若、黃炎培為副總理,李維漢為秘書長。

1949年10月21日

1949年10月2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正式成立,周恩來為首任總理,_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10月政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中財委)成立時的合影。前排左六為主任陳雲,左五為副主任薄一波,左七為副主任馬寅初。
  1949年10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宣布成立。新上任的政務院總理周恩來主持了政務院第一次政務擴大會議。

1949年10月1號,新中國成立。在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莊嚴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周恩來被任命為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總理。政務院各機構的組建工作也由此展開。

10月19號,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一致通過任命了政務院及所屬機構的負責人,並通過任命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署、中央人民政府辦公廳等機構的負責人員。中央人民政府的全部組織機構完全建立起來了。

10月21號這一天,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組建起來的政務院宣告成立。

根據任命,董必武、陳雲、郭洙若、黃炎培為政務院副總理。譚平山等15人為政務院政務委員,李維漢為政務院秘書長。政務院下,設有四個委員會,董必武為政治法律委員會主任,陳云為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郭沫若為文化教育委員會主任,譚平山為人民監察委員會主任。此外還設立外交,內政等30個部、委、院、署、行。

政務院的全部人選,經過了充分的協商。

教育家黃炎培以“一生不做官”而聞名,曾多次拒絕舊政府的高官厚祿。組建政務院時,周恩來親自到他家裡拜訪,懇切地對他說:這不同於舊社會做官,現在是人民的政府,不是做官,是做事,是為人民服務。年過七十的黃炎培最終接受了中共中央的盛情邀請。一大批黨外人士也參加到政府的工作中,為建設新中國獻力獻策。

1954年9月,根據第一屆全國人大通過的憲法規定,政務院改稱國務院。

10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