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方以智?方以智為什麼會出家當和尚?方以智的詩歌

方以智生於公元1611年,去世於公元1671年,是明末清初之時著名的哲學家和科學家,安慶府桐城人氏,士大夫家族出生,字密之,號曼公、鹿起、龍眠愚者等,順治年間出家為僧法名弘智。

方以智出生在桐城一個有名的士大夫家庭,家中長輩俱是有名的學者,學富五車,才華過人。因為家學淵源的關係,方以智自幼受到傳統的儒家教育長大,並且由名師教導。年長之後,方以智又遊學四方,遍訪藏書世家,得以博覽群書。在遊學期間,又曾與多位名士相交,增長見識。最重要的是,在這期間與西方傳教士畢方濟、湯若望等人交好,因此接觸到了西方的自然科學,大大開闊了視野。

因為這樣的關係,方以智可以說是博採眾長,中西合璧,同時也精通儒、釋、道三教,將多方思想融會貫通,自成體系。在方以智留下的大量著述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方以智涉及到的知識有文、史、哲、地、醫藥、物理等,絕對是包羅萬象。

所以光是從學術方面來評價方以智的話,方以智絕對是大師級的人物,是當時有名的名士。才華出眾,對於哲學、詩詞歌賦等都有所研究。特別是晚期,主張儒釋道三教合一,在思想和哲學方面擁有極高成就。

中年之時,因為國破山河殘,方以智個人的生活也受到了極大的影響。儘管在南明朝堂受到奸臣的誣陷,卻仍然不曾放棄反清復明的希望。

如何評價方以智?方以智為什麼會出家當和尚?方以智的詩歌方以智是個擁有崇高文人氣節和民族氣節的人物,在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之時,從容選擇死亡,誓死不降。

順治年間,方以智曾經以僧人的形象秘密組織抗清活動,後來因為行跡敗露而被清政府逮捕。當時滿清貴族在他左邊放了一件清朝的官府,右邊放了一把匕首。面對這樣的選擇,方以智毫不猶豫的撲向了右邊的匕首,後來感於其忠義,滿清將領放了他一命。

當然方以智這樣的忠君愛國還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因為受到傳統儒家教育的影響,他只認同朱明朝廷是正統,所以並不贊成其他勢力的崛起。當初李自成率領的農民軍攻破北京城,方以智在崇禎帝靈前痛哭被抓。面對拷打,“兩髁骨見”,也始終不投降。

方以智前後兩次為僧,一是在順治三年後,一是在順治七年。第一次為僧,實際上是找一個掩護,繼續進行抗清鬥爭。第二次剃髮為僧,則是真的心灰意冷,從此皈依佛門,以弘智的法號隱居著述。

方以智詩歌:

《獨往》

同伴都分手,麻鞋獨入林。

一年三變姓,十字九椎心。

聽慣干戈信,愁因風雨深。

死生容易事,所痛為知音!

《憶秦娥·花似雪》

花似雪,東風夜掃蘇堤月。蘇堤月,香銷南國,幾回圓缺?

錢塘江山潮聲歇,江邊楊柳誰攀折?誰攀折,西陵渡口,古今離別。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