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柳如是?柳如是的後代是誰?

中國五千多年的歷史文化,雖然是以男權統治為主,但是仍然有許多優秀的女性,在男權時代綻放自己的光彩。替父出征的花木蘭,為國征戰的楊門女將,這些都是“巾幗不讓鬚眉”的女子。除了這些女將軍外,還有一些雖然身姿嬌俏,溫婉文靜,但內心卻藏有深深愛國情懷的女子。古來流傳的故事中,其主角多為名妓歌姬,所謂“偽名儒不如真名妓”便是如此。而本文所說的柳如是,正是一位值得後世之人敬仰的“真名妓”。

柳如是是江南名妓,為“秦淮八艷”之首,幼時淪落,妙齡時墜入風塵。雖然身世坎坷飄零,但是在這個社會動盪,大廈將傾之時,柳如是憑藉其極高的個人魅力,成為士子名流追捧的對象。

柳如是,本名楊愛,字如是,號影憐,又號我聞居士、河東君,浙江嘉興人。柳如是從很小的時候就被賣到盛澤歸家院名妓徐佛家為養女,接受調教。揚州以瘦馬聞名,養瘦馬是一個有講究的活計。他們從貧窮人家家裡,或者是職業經理人手中,花十幾吊錢,將這些頗有姿色的貧苦女子買入,隨後接受讀書習字,琴棋書畫,坐姿言行等方方面面的教導。將她們培養成猶如大家閨秀一般的女子,隨後以高價賣出,或為富商妾室,或為風塵名妓。柳如是,便是被這樣教養長大的。

柳如是既然是“瘦馬”,那么基本便具備了色藝雙馨。柳如是長的極為美艷,“近日西泠夸柳隱,桃花得氣美人中”,明眸生輝,鼻挺嘴秀,皮膚白嫩,再加上當時她好著儒服男裝,與名士吟詩作賦,談論時事,更是讓她具備了其他女子沒有的風流。

如何評價柳如是?柳如是的後代是誰?柳如是才氣極高,居“秦淮八艷”之首,著有《湖上草》、《戊寅草》與《尺牘》等作品傳世。她幼時就極為聰慧,好讀書,如是之名便是她讀辛棄疾的“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如是”二字而來。若是她沒有一絲才名,又如何能在江南名士中受人追捧,更是被名儒錢謙益許以正妻之位。

除了她的美艷才名,柳如是那一身風骨和強烈的愛國情懷,才是受後世人追捧的最重要原因。雖然淪落風塵,但是柳如是卻極為關心國家大事。一個小小女子,也許並不能有什麼大作為,但是她卻一直在自己的能力之內,為自己的國家付出。

在嫁給錢謙益之前,柳如是就與抗清團體來往密切。嫁給錢謙益後,更是出資出力,力圖挽救國家於危難。明朝覆滅,南京建立南明弘光朝廷,柳如是出資讓錢謙益當了禮部尚書。後來清軍兵臨城下,柳如是更是勸諫錢謙益與其一同殉節。可惜的是,錢謙益摸摸冰冷的湖水,道了一句:“水太冷,不能下”,而柳氏“奮身欲沉池水中”,卻給錢氏硬托住了。這一對比,正是“偽名儒真名妓”的寫照。

錢謙益後來去京城當了清廷的官員,柳如是卻拒絕入京,仍然留在南京。在錢謙益歸鄉辭官之後,柳如是多次勸他與尚在抵抗的鄭成功、張煌言、瞿式耜、魏耕等聯繫。柳氏盡全力資助,慰勞抗清義軍,這些都表現出她強烈的愛國民族氣節。雖然曾是風塵女子,做著受世人唾棄的職業,但是柳如是高尚的愛國情節,卻贏得了大家的尊重。而他的夫君,怕死降清,本應受世人詬病,但因為柳如是的所作所為,到底削除了世人對其的厭惡。

柳如是嫁給錢謙益之後,為其生下了一個女兒。柳如是死時,女兒十七歲,已嫁給無錫趙玉森編修之子。柳如是自盡前留下的泣血遺囑,寫道:“我來錢家二十五年,從不曾受人之氣。今竟當眾被凌辱,娘不得不死。娘之仇,女兒當同你哥哥一起出頭,拜求你父親知道。”可見確實有一女留世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