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2年>> 10月22日

古巴飛彈危機。

1962年10月22日

1962年10月22日古巴飛彈危機。_歷史上的今天

u-2飛機拍攝到的蘇聯運送飛彈的船隻,這些飛彈被大膽地成排放在甲板上

豬灣事件之後,美國對古巴實行全面禁運。卡斯楚深知自己勢單力薄,便於1962年7月派遣以自己的弟弟勞爾-卡斯楚率領的代表團前往蘇聯請求幫助。與此同時,蘇聯也一直在認真思索對待古巴的策略,按赫魯雪夫的說法是美國人不會容忍卡斯楚政權的存在。如果蘇聯不採取決定性步驟保衛古巴,那么將會引起其它拉美國家拋棄蘇聯,將大大降低蘇聯在全世界的地位。按照這個思路,蘇聯決心將古巴作為伸向西方深處的橋頭堡。

赫魯雪夫的打算是,在古巴秘密部署核飛彈,並且力爭在美國發現之前做完這項工作。這樣即使美國發現並採取措施摧毀它們也不怕,因為只要有1/10飛彈留下來,就能給美國以致命打擊。

蘇聯政府批准了赫魯雪夫的計畫,赫魯雪夫在7月3日和8日參加了與勞爾-卡斯楚的會談,達成秘密協定。蘇聯決定在古巴部署中程飛彈,提供伊爾28噴氣轟炸機,於7月開始實施。蘇聯把運往古巴的貨物改由蘇聯船隻運送,將幾十枚飛彈和幾十架飛機拆開裝到貨櫃里運往古巴。同時,3500名軍事技術人員也陸續乘船前往。每一枚飛彈都攜帶一個威力比在廣島的核子彈大2O或3O倍的核彈頭。直到9月2日,蘇聯才公開宣布,根據蘇古兩國達成的協定,蘇聯將向古巴供應武器和提供技術專家。此時,蘇聯的武器和專家的運輸計畫已基本完成,部署工作已近尾聲。

將核飛彈安在美國佬的鼻子底下,赫魯雪夫似乎出了一口惡氣。到底在美國門口埋了一顆地雷,將世界的視角從東半球轉到了西半球。可是,他沒有料到,一場軒然大波由此引起,戰爭危機同樣也威脅到蘇聯。赫魯雪夫也為自己出了一道難題。

曾使美國丟盡臉面的U-2飛機為甘迺迪爭了口氣。在此之前的1960年5月5日,蘇古建交前2天,赫魯雪夫曾宣布了一個引人注目的訊息:5月1日,一架美國飛機在飛越蘇聯領空時被擊落了。美國發表聲明稱,這架飛機在土耳其做高空氣象研究,因缺油失去聯繫誤入蘇聯邊界。7日,赫魯雪夫興致勃勃地說,他的第一次講話故意隱瞞了事實。他有證據確定U-2飛機從事間諜活動,在蘇聯領空進行攝影偵察。飛機殘骸已經找到,將在莫斯科展出。駕駛員鮑爾斯活著,將被交法庭審判。這事件美國無論如何也說不圓了。險讓薩姆飛彈再打下一架U-2飛機,但得悉在那裡發現了薩姆飛彈設施的訊息後,中情局長麥科恩認為這個險非冒不可,他下令立即對古巴西部的島嶼進行拍照。兩名空軍上校起飛,前往古巴西部。事先告訴他們地面可能會有炮火,可是薩姆飛彈的射手要么離開了崗位,要么睡著了,他們一路平安無事。回來後,他們獲得的新證據令人不寒而慄。從這些照片上已可看到飛彈一周之內,16個一或許32個發射場就可供發射,據美國情報委員會估計,蘇聯用這些武器可以向美國本士(西至蒙大拿州的周標一次集中發射4O枚彈頭。而且,當時在古巴的武器大約相當於蘇聯全部洲際飛彈發射能力的一半。對照片的分析表明,它們是對準著一批特定的美國城市的。如果發射出來,幾分鐘之內800萬美國人就會喪命。

美國人再也坐不住了。五角大樓馬上擬定了有針對性的訓練計畫,並以此為藉口向佛羅里達和接近古巴的美軍基地集結軍隊。

1962年10月16日中午11時、下午6時,甘迺迪在白宮兩次召開秘密會議,討論對古巴的行動計畫。五角大樓的“鷹派”提出了兩種強硬措施:一是美國武裝部隊直接攻擊古巴。具體的做法是:先派飛機對古巴進行空襲,摧毀其防禦設施,倉庫和機場;然後派海軍陸戰隊登入,一舉將蘇聯的飛彈、技術人員和卡斯楚的政權消滅。二是動用500架飛機對古巴進行地毯式的轟炸,主要目標是飛彈發射場。

10月22日,甘迺迪發表了他的演說,並警告赫魯雪夫:“從古巴發射的任何飛彈都將被認為是蘇聯向美國的襲擊,必將招致美國對蘇聯的全面報復。企圖闖越封鎖線的任何船隻,都將被美國海軍擊沉。”出乎意料的是,在甘迺迪發出進攻威脅的同時,五角大樓向他報告說,俄國人和古巴人莫名其妙地把他們的飛機一字擺開停放在機場上,像20年前在珍珠港的美國飛機一樣等著被擊毀。甘迺迪開玩笑的命令泰勒將軍派U-2飛機對佛羅里達各美國空軍基地進行高空攝影,說,“如果咱們也那么著,那倒很有趣哪。”結果,美國的飛機果然也是那樣,大驚失色的空軍部迅速讓這些飛機疏散開來。

在莫斯科,足足13個鐘頭沒有任何反應,然後,美國駐蘇大使收到一份照會,指責美國的“海盜行為。”,並承認設在古巴的飛彈意在用於軍事目的。這份照會被理解為蘇聯還在舉棋不定,赫魯雪夫措手不及,看來正在拖延時間,以便考慮對策。

核戰爭已是迫在眉睫,戰爭的陰雲比此前或此後的任何時刻都要濃重。事情似乎出現了轉機,下午6點鐘(莫斯科凌晨1點鐘),赫魯雪夫的一封感情激動的長信通過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與美國國務院之間的專線電傳打字機開始傳送過來。蘇聯總理第一次承認在古巴有俄國飛彈,他說,他建議不再往古巴運送武器;只要甘迺迪答應不進攻古巴,可以把古巴境內的武器撤除或毀掉。

又是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上午9點(在俄國首都是下午4點鐘)前幾分鐘,莫斯科電台宣布,9點整將廣播重要聲明。這是和平的最後一線希望。如果赫魯雪夫拒絕甘迺迪的條件,美國就將發動進攻。麥克納馬拉這時估計美國的傷亡將達四萬至五萬人。

蘇聯廣播員開始宣讀俄國的答覆。關鍵在第三段:為了儘快消除危害和平事業的衝突……蘇聯政府……已發出一道新的命令,撤除你們所謂進攻性的武器,把它們裝箱運回蘇聯。

俄國人事先沒有徵求過卡斯楚的意見。卡斯楚因而宣稱他被出賣了,並表示對這個協定將不予理睬。然而他雖能拖延時日,卻不能制止危機的結束。飛彈儘管設在古巴的土地上,卻是掌握在俄國人手裡,而且也沒有一個古巴人懂得如何發射飛彈。下午1點3O分,三軍參謀長向特遣136艦隊發出信號:不要再上別國的船,不要再顯示武力了。執委會興高采烈,但是總統說,赫魯雪夫這次退讓必然是極為困難的;並告誡他們切不可聲稱美國取得了勝利。古巴飛彈危機終於告一段落了,但美蘇危機卻並沒有就此消除。

u-2高空偵察機拍攝出的古巴一個裝備就緒的
飛彈基地。這張照片本身就是攝影史的奇蹟

1962年10月22日古巴飛彈危機。_歷史上的今天

被蘇聯擊落的u-2飛機的駕駛員弗朗西斯-加里-鮑爾斯

10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