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的傳說 民間故事中的八仙過海是哪八個人

 八仙的傳說:民間廣為流傳的道教八位神仙。八仙之名,明代以前眾說不一。有漢代八仙、唐代八仙、宋元八仙,所列神仙各不相同。至明吳元泰《八仙出處東遊記》始定為:鐵拐李漢鍾離(鍾離權)、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何曉雲)、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曹景休)。

神話小說《八仙過海》,就借用了八卦的五行象,並採取擬人化的手法表現出來:

呂洞賓屬於乾金之象。乾卦純陽,故稱純陽老祖,所用寶劍亦曰純陽劍。還同何仙姑講戀愛,依依不捨,這表示乾坤相合之理。鐵拐李屬於兌金之象,以鐵拐為足,鐵屬金,足在下屬陰,表示柔金之象,好別於乾剛之金。

何仙姑屬於坤土之象,她是八仙中唯一的女性,為柔土,欲與呂洞賓配成夫婦,表示乾坤交泰之象。

曹國舅屬於艮土之象,書中說他兄長地下的靈魂附於其身而為惡,將他本人的靈魂囚禁於地下。地下乃土之位,但為剛土,因他本人最後通過與惡鬼的決鬥,戰勝邪惡,乃復其靈明,皆剛之象。

八仙的傳說 民間故事中的八仙過海是哪八個人

張果老屬於震木之象。因張果老於月宮砍梭欏樹,樹本為剛木,以別於柔木。

藍采和屬於巽木之象,手拿蘭草,草本皆為柔木。

韓湘子屬於坎水之象。小說中有民間大旱,韓湘子為民眾吹簫降雨一節。

漢鍾離屬於離火之象。漢鍾離性情猛悍,他的寶扇一扇則出火,火燒龍宮等皆漢鍾離所為。

傳說八仙分別代表著男、女、老、少、富、貴、貧、賤,由於八仙均為凡人得道,所以個性與百姓較為接近,晚近為道教中相當重要的神仙代表,中國許多地方都有八仙宮,迎神賽會也都少不了八仙。俗稱八仙所持的檀板、扇、拐、笛、劍、葫蘆、拂塵、花藍等八物為“八寶”,代表八仙之品。文藝作品中以八仙過海、八仙獻壽最為有名。今西安市有八仙宮(古稱八仙庵),其主要殿堂八仙殿內奉八仙神像。

1.民間傳說中道教的八個仙人。即 李鐵拐 、漢鍾離 、 張果老 、藍采和 、 何仙姑 、 呂洞賓 、 韓湘子 、 曹國舅。八仙故事已見於 唐 、 宋 、 元 人記載, 元雜劇中亦有他們的形象,但姓名尚不固定。至 明 吳元泰《八仙出處東遊記傳》里,始確定為以上八人。參閱《浦江清文錄·八仙考》。

2.指 容成公 、 李耳 、 董仲舒 、 張道陵 、 莊君平 、 李八百 、 范長生 、 爾朱先生 。 晉 譙秀《蜀紀》以為八人均在蜀得道成仙,故稱八仙。

3.指 李白 、 賀知章 、 李适之 、 汝陽王 李璡 、 崔宗之 、 蘇晉 、 張旭 、 焦遂。八人皆好飲酒賦詩,稱為“酒中八仙人”。見《新唐書·李白傳》。 唐 杜甫 有《飲中八仙歌》。

4.指西漢淮南王劉安最為著名的八位門客,即蘇飛、呂尚、左員、田由、雷被、毛被、伍被、晉昌。相傳劉安與八人服食仙丹後,俱成仙體。故後人稱此八人為“八公”或“八仙”。

【起源】

八仙的傳說起源很早,但人物有多種說法。

如淮南八仙,所指即助成西漢淮南王劉安著成《淮南子》的八公,淮南王好神仙丹藥,後世傳其為仙,淮南八仙之說可能附會此事而起。五代時道士作畫幅為蜀中八仙,所畫人物有容成公、李耳、董仲舒、張道陵、嚴君平、李八百、范長生、爾朱先生。

唐朝杜甫寫的《飲中八仙歌》,指的是李白、賀知章等八位能詩善飲的文人學士。今之所謂八仙,大約形成於元代,但人物不盡相同。

至明代吳元泰作《八仙出處東遊記》,鐵拐李等八仙過海的故事日漸流傳,八仙人物也在流傳中穩定下來。八仙人物出處不一,時代不同。最初見於史籍且確有其人的,是初盛唐時道術之士張果。

五代宋初,關於呂洞賓的仙話傳說,流傳甚盛,與道教內丹修煉法的傳播相煽助,兩宋之際即盛傳“鍾呂金丹道”。金元時全真道教興起,為回應民間仰及傳說以宣揚其教法,將鍾離權、呂洞賓等推為北五祖,民間傳說、雜劇戲談等便與道教神仙相互演衍,八仙故事流傳益廣,內容益繁富。呂洞賓是八仙形成的核心人物,道教稱之為呂祖,各地道觀,尤其全真道觀祭祀不輟。

“八仙”一詞在中國歷史上一直擁有不同的含意,直到明朝吳元泰的《八仙出處東遊記》(一般稱為《東遊記》),才正式定型為漢鍾離(或鍾離權)、張果老、韓湘子、鐵拐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及曹國舅。

道教的八仙緣起於唐宋時期,當時民間已有“八仙圖”,在元朝馬致遠的《岳陽樓》、范子安的《竹葉船》和谷子敬的《城南柳》等雜劇中,都有八仙的蹤跡,但成員經常變動。馬致遠的《呂洞賓三醉岳陽樓》中,並沒有何仙姑,取而代之的是徐神翁。在岳伯川《呂洞賓度鐵拐李岳》中,有張四郎卻沒有何仙姑。明《三寶太監西洋記演義》中的八仙,則以風僧壽、玄虛子取代張果老、何仙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