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抱真是誰?他是怎么死的?

 李抱真,本姓安,字太玄(一作太元 ),河西人。開府儀同三司安修仁玄孫、司徒李抱玉從父弟,是武德年間的功臣安興貴的後代,世居河西之地。

 

李抱真是誰?他是怎么死的?那么他為什麼能改姓李呢?在那個時候,李可是國姓,不是什麼人都能姓的,事情起源於安史之亂,唐玄宗天寶十四年(755年),安祿山起兵反唐。李抱真的兄長——安抱玉因恥於和安祿山同姓,便向朝廷請求改姓。朝廷感其忠義,賜國姓李。因此,他們全族都被賜姓為李, 安抱真由此改姓為李。如此一來,既避免了旁人一聽他們姓氏便想起安祿山的尷尬,又得到了皇室的隆寵與信任。

 

李抱真為人沉慮果斷,喜好騎射,沉毅有謀,小心忠謹。對於戰時形勢分析透徹,且有理有據。比如說,公元763年,僕固懷恩在汾州反叛,李抱真身陷叛軍之中,後逃回京師長安。唐代宗因僕固懷恩倚仗回紇,所率領的朔方軍又十分強大,非常擔心,召見李抱真問他們的情況,李抱真上奏說:“郭子儀長期統率朔方軍隊,兵將大多都很懷念他。僕固懷恩欺騙他的軍隊,說‘郭子儀被魚朝恩殺死了’,靠欺騙指揮他們。現如恢復郭子儀的官職,就可以不戰而勝。”後來僕固懷恩的兒子仆固暘被部下殺死,僕固懷恩逃走,多應驗了李抱真的計謀,因此升任殿中少監。

 

他戰功累累,任節度昭義,用三年時間訓練了一支在當時最強的步兵隊伍,說服武俊,信人不疑,屢立戰功。但是,有一件事,卻被後世的人拿出來挑刺,那時,李抱真鎮守潞州,軍中物資缺乏,想不出辦法。想不出辦法只好找人想啊。

 

當地正好有個老和尚很受潞州人信服,李抱真就去見他,對他說:“借和尚的道行來接濟軍隊,行嗎?”和尚說:“沒有什麼不可以的。”李抱真說:“你只要說請求在球場焚身,我會在節度使官署挖一條地道伸到球場下面,等到火燒起來,就悄悄地接你出去。”這種既能造福百姓,又能增加自己威信的事令老和尚很滿意,高興地同意了,就送上申請,表示要焚身。李抱真命令人在球場堆上木柴,儲存油,為此作了七天佛事,晝夜點燃燈火,頌佛的念經聲不曾間斷。李抱真也帶著老和尚看過地道,讓他不猜疑。老和尚重新登上高座,手執香爐,對大眾說佛法。

 

之後,李抱真帶著監軍、幕僚和軍官,小吏們在下面跪拜,都把薪俸施捨出來,堆在一旁,這一來,男男女女接連不斷,施捨的財物價值上億。佛事作滿七天,就把木柴送到老和尚座下,澆上油點燒,敲鐘念佛。一切按照計畫進行,前期鋪墊得很順利,將整個球場的氛圍給提升了好幾個檔次,老和尚講道時,善男信女們也都帶頭捐贈物資,以表自己的誠心。

 

但是,李抱真卻派人堵塞了地道,片刻之間,老和尚和木柴一起化為灰燼。李抱真把所有施捨的財物,統統拖回了軍資庫房,另外得到十多粒舍利,為老和尚造了一座塔存放在塔中。兵者,詭道也。李抱真將這一條箴言踐行得十分透徹,卻也令許多人寒心。

 

在其晚年,李抱真大規模建樓台,挖池塘來消遣,還想學著歷代皇帝追求長生不死,有位叫孫季長的道士,給李抱真鍊金丹,欺騙李抱真說:“服了可以成仙。”李抱真就任命他為幕僚。在此期間,李抱真服用了數萬顆金丹,導致肚子發硬吃不下東西,有個道士強行用一種土方子給他瀉了腸胃,病情才有所好轉,這時候,孫季長又來說:“差點就要成仙了,為什麼要放棄呢!”聽說自己快要成仙了,李抱真很開心,立馬加大了丹藥的服用量,簡直是在拿丹藥當飯吃,果不久,暴斃,這是真的成仙了,嘖嘖,卒年62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