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38年>> 10月25日

法國作曲家比才誕辰(於1875年6月3日逝世)。

1838年10月25日

 

法國作曲家喬治·比才(Bizet),又名比捷。1838年10月25日出生於巴黎,父親是聲樂教師,母親出身於音樂世家。九歲學鋼琴,同年考入巴黎音樂學院,後又隨古諾學習。比才的第一部獨幕喜歌劇《醫生之家》受韋伯和義大利歌劇的影響較深。1856年他完成了《C大調交響曲》,這部作品形式嚴謹,旋律清新色彩明快,充分顯示了他的創作才華。年輕的比才音樂興趣廣泛,他高超的鋼琴演奏技術和總譜閱讀能力曾使當時的著名鋼琴家、作曲家李斯特感到震驚。
  1863年,他完成了歌劇《採珠人》,這是他應徵寫作的第一部重要的歌劇作品。1868年,他完成了具有紀念意義的標題組曲《羅馬》。1872年,比才應邀為法國文學家都德的話劇《阿萊城姑娘》配樂。話劇演出並未引起轟動,但由於比才卓越的音樂創作,使配樂被改編為兩套管弦樂組曲而廣泛流傳下來,並成為各國音樂會演出的名曲。歌劇《卡門》是比才創作的頂峰,劇情取材於梅里美的同名小說。比才把社會底層人物棗菸草女工和士兵推上了法國歌劇舞台。音樂與劇情構成了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豐富的不同性格的旋律展現了五彩繽紛的生活畫卷,刻畫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音樂上,比才強調了劇情發展的對比和力度,音樂生動而富有光彩。《卡門》是比才最心愛的作品,然而當時聽眾的鑑別力跟不上他的音樂天賦,從而使他缺乏自信。這個歌劇於1875年3月3日在巴黎喜歌劇院首演時,觀眾的反應十分冷淡。首演的失敗使比才痛苦異常,據說當晚他在巴黎冷清的街道上絕望地徘徊了一整夜,他不斷地問:“為什麼呢?為什麼呢?”此後一直情緒消沉。三個月後比才由於心臟病猝發而死,當時還不滿三十七歲。在他死後四個月,也就是1875年10月23日,這部歌劇又在維也納公演,獲得極大成功。1904年12月,在巴黎舉行了歌劇《卡門》上演一千場紀念公演。這時如果他仍健在的話,才是一個六十六歲的老人。死後成名的比才沒有等到這一天。
  法國作曲家。10歲入巴黎音樂學院學習,1857年曾獲羅馬大獎。比才是現實主義歌劇的先驅,對法國和歐洲的歌劇創作產生過關鍵性的影響。管弦樂組曲《阿萊城姑娘》是他創作道路上起決定作用的作品,而最後一部歌劇《卡門》則標誌著他創作上的最高成就。這部最優秀的作品是法國歌劇史上重要里程碑,是19世紀下半葉現實主義歌劇的傑作,並直接啟發了義大利真實主義歌劇的興起。其它作品還歌劇《采珍珠者》、《唐普羅科皮奧》及雙鋼琴組曲《兒童遊戲》,鋼琴曲《半音變奏曲》、《夜曲》等。
  歌劇《卡門》 完成於1874年秋,是比才的最後一部歌劇,也是當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劇。 四幕歌劇 《卡門》主要塑造了一個相貌美麗而性格倔強的吉卜賽姑娘——煙廠女工卡門。卡門使軍人班長唐·豪塞墮入情網,並捨棄了他在農村時的情人 —— 溫柔而善良的米卡愛拉。後來唐·豪塞因為放走了與女工們打架的卡門而被捕入獄,出獄後他又加入了卡門所在的走私販的行列。卡門後來又愛上了鬥牛士埃斯卡米里奧,在卡門為埃斯卡米里奧鬥牛勝利而歡呼時,她卻死在了唐·豪塞的劍下。
  本劇以女工、農民出身的士兵和民眾為主人公, 這一點,在那個時代的歌劇作品中是罕見的、可貴的。也許正因為作者的刻意創新,本劇在初演時並不為觀眾接受,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部作品的藝術價值逐漸得到人們的認可,此後變得長盛不衰。這部歌劇以合唱見長,劇中各種體裁和風格的合唱共有十多部。
  歌劇的序曲為A大調,四二拍子,迴旋曲式。整部序曲建立在具有尖銳對比的形象之上,以華麗、緊湊、引人入勝的音樂來表現這部歌劇的主要內容。序曲中集中了歌劇內最主要的一些旋律,而且使用明暗對比的效果將歌劇的內容充分地表現了出來 ,主題選自歌劇最後一幕中鬥牛士上場時的音樂。 本劇的序曲是音樂會上經常單獨演奏的曲目。

10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