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一荻是誰趙一荻簡介 趙一荻和張學良有孩子嗎

趙一荻,又被人稱為趙四小姐,按照現在的觀念,她就是一個小三,是別人幸福家庭的破壞者,但是放在民國沒有人會聲討小三,男子多妻是很自然的情況。況且這趙四小姐就只是一位痴情的女子,令她不惜放棄一切的人,就是有名的花花公子張學良。

名媛趙四小姐

趙一荻,又名綺霞,出生於香港,她是家裡最小的一個孩子,上有哥哥和姐姐,故而在姐妹中排行第四,被家人親暱稱為趙四小姐,出身在一個頗有名望的官宦之家,和張學良一樣是個高幹子弟,接觸過新思想的趙四小姐,不論是國學還是外文都很精通,她獨立又自主,很有自己的想法,而她身上透露出的新時代的女性的美麗優雅與睿智深深打動了張學良,他要找的女人就該是這樣的,而他要娶的妻子也是趙四小姐這樣的。

趙一荻是誰趙一荻簡介 趙一荻和張學良有孩子嗎趙一荻在張學良的心裡甚至比原配于鳳至的地位高多了,雖然于鳳至對張學良痴心,無微不至照顧他包容他,但是對於鳳至,張學良更多的是感激和愧疚,他對於鳳至的感情更多是上升的親情,或許還不到夫妻的那種情感,而對趙一荻趙四小姐,他是傾盡了自己一生的去愛她。你看,感情的世界就是這么不公平,于鳳至卑微地愛著張學良,即使為他付出尊嚴和生命,而張學良卻滿心眼都是另外一位佳人,心裡再裝不下於鳳至。如果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么于鳳至在踏入張家大門的時候,張學良的心就死了,而于鳳至孤獨守著一座圍城,等待著丈夫有朝一日再回到她身邊。

趙四小姐生得不算驚艷,眼睛不大微微上挑,細長的柳葉眉讓她整個人都變得柔弱起來了,嘴巴也不是古代的櫻桃小嘴,反而有一點點大,但是五官搭配起來,卻讓人很舒服,由於她身材瘦削勻稱,因此穿起旗袍來,有一種獨特的古典美。

相守70餘載無怨無悔

說起與張學良的相識,讓兩人都覺得這就是命中注定,這就是緣分。1927年,趙四小姐在自己16歲的時候,認識了張學良。那是在天津蔡公館裡正舉行著一場熱鬧的舞會,趙四小姐也參加了此次舞會,氣質出眾的趙四小姐,不管是穿著盛裝還是著一身素旗袍,都能把自己的氣質襯托得十分恰當,她在舞池與舞伴款款而舞,而張學良本來就是個翩翩公子,在歷經了一場場戰爭的洗禮和歲月的雕刻後,他身上散發著成熟、穩重的氣息。兩人在轉身的瞬間,彼此落入對方的眼眸,從此難以忘卻。張學良和趙一荻在這場舞會上一見鍾情,

相識後,他倆常一塊兒打高爾夫,一起吃飯談天說地,張學良在趙四小姐身上又找回了年輕的感覺,時間久了,大家都知道張學良在外邊另有佳人作伴,于鳳至也是心知肚明的,不過她什麼也沒說,在她心裡只要漢卿高興,她就滿足了。

趙一荻的父親得知女兒與有婦之夫勾搭上,對方還是來頭不小的人,再三思考後,在報上發表聲明稱:“四女綺霞,近日為自由平等所惑,竟自私奔,不知去向。查照家祠規條第十九條及第二十二條,應行削除其名,本堂為祠任之一,自應依遵家法,呈報祠長執行。嗣後,因此發生任何情事,概不負責,此啟。”趙慶華隨即聲言自身慚愧,從此辭離仕途,退隱而居。其父的做法真是萬全之策,既避免了得罪張學良,又掙得了門庭清白,不失身份。

儘管趙四小姐和張學良的戀情,有此波折,但堪稱紅粉知己。張學良的原配于鳳至比張學良大三歲,是張學良父親張作霖訂下的親事,趙四小姐比張學良小十一歲。于鳳至日後接納了這位“小妹”,張學良稱於夫人為大姐,稱趙四小姐為小妹。趙四小姐雖無夫人的名分,對外則稱為張學良的私人秘書,于鳳至和張學良還有趙四小姐,就這樣成為了一家人,他們三人進出家門和和氣氣,倒還相處得十分融洽,以致後來張學良的朋友都打趣他,說他有兩個賢內助,真是羨煞旁人。

1936年12月12日,與西北軍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最後達到了目的,蔣介石答應停止內戰,一致抗日,張學良為示負責,並親自送蔣介石回南京,這讓其在軍法會審後,過著長期被非法幽禁的生活。得知被幽禁,于鳳至由上海乘船來寧波,趙四小姐則由寧波去上海,有時她們也一同留在張學良的身邊,小住幾日輪流照顧、陪伴他。

適時,趙四小姐和張學良所生的獨子張閭琳尚年幼,于鳳至為了使趙四小姐更好好地撫養幼子,便說服趙四小姐返回上海,自己留下。而後的三年幽禁中,于鳳至為張學良奔走輾轉一度病入膏肓,鳳至病倒後由趙四小姐來照料他的生活。此後,趙四小姐就再也沒有離開張學良,一直陪伴到台灣。

他們倆人相依為命,張學良把一切希望和歡樂都寄托在趙四小姐的身上,趙四小姐則儘自己全部的力量給張學良以安慰和照料。1964年,張學良提出要和趙一荻結婚,並寫信徵求了于鳳至的意願,鳳至理解張學良願意跟他離婚成全他們。1964年7月4日,張學良與趙一荻正式結婚,而1990年1月30日,于鳳至在睡夢中安然逝去。

結婚後的張學良與趙四小姐一直過著幽居生活,1995年張學良與趙四小姐定居夏威夷以來,除了身體不適外,他們每周日上午都定時到夏威夷京街第一華人基督教公理會聆聽禮拜,直到2000年,88歲的趙四小姐,於6月7日下床時摔了一跤,雖覺身體不適,但尚無大礙,幾天后呼吸發生困難,並且病情一直在惡化。6月22日清晨,趙一荻進入彌留之際,張學良伸手握住夫人的手,喊著自己私下對老伴的暱稱,無限依戀,一直抓著妻子的手直至她離開人世。儘管世事總是無奈,相伴70餘載,應該是沒有遺憾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