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伊凡六世死亡之謎

伊凡六世
伊凡六世

伊凡六世是俄羅斯帝國皇帝,其母親安娜發動政變而即位,1741年被女皇儲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娜發動政變推翻,母子被囚禁。伊凡六世在一次未成功的營救活動中被殺。直到現在,人們也不知道是誰對他下了毒手。

1741年11月24日,俄國宮廷發生政變,彼得一世的女兒伊莉莎白依靠皇族和禁衛軍的支持,逮捕了伊凡六世及其父母,自立為皇。於是,“執政”僅13個月的伊凡六世成了階下囚。為防止有人假借伊凡六世名義叛亂,伊莉莎白女皇下令將他單獨看押。從此,伊凡離開父母,終日與牢房為伴。1756年,年滿16歲的伊凡被秘密押送到施利色堡,編號為“一號囚徒”,並單獨關押,任何人都不知道他的姓名和真實身份。奉命看守伊凡的兩個禁衛軍軍官弗拉謝夫和車金直接向伊莉莎白女皇宣誓,每半個月還要向帝國樞密院呈報一份有關“一號囚徒”情況的秘密報告。

長年的牢房生活,使伊凡的體質、心理、性格都發生嚴重畸變。他頭髮蓬鬆,臉白如紙,身患多種疾病,目光呆滯。他每天除了讀《聖經》和《使徒列傳》以外,沒有別的事可做,因而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長大後,他不知道伊莉莎白女皇死後,彼得三世和葉卡捷琳娜二世相繼做了沙皇。彼得三世和葉卡捷琳娜二世執政期間都曾秘密來施利色堡要塞看過他,但伊凡六世並不知道來者的身份。

有人認為是看守者弗拉謝夫和車金殺死了伊凡六世。自1756年伊凡六世被押送到施利色堡要塞,這兩人就奉命看守伊凡。他們兩人常年與伊凡一起住在監獄裡,不能離開要塞一步,也不能與親友見面,無異於被判處了終身監禁。只要“一號囚徒”不死,他們就永無自由之日。兩人曾多次向樞密院請求調換他人,但上邊除了不斷給他們加官增薪外,對他們的請求置之不理。因此,他們忍無可忍,殺死了伊凡,尋求解脫。

也有人認為是米羅維奇少尉準備擁戴伊凡六世為沙皇發動政變,看守者被迫殺死伊凡六世。米羅維奇少尉是施利色堡要塞的駐守軍官,當他了解了“一號囚徒”的真實身份後,就準備推翻葉卡捷琳娜二世統治,擁戴伊凡六世為王。7 月5 日晚,他帶兵衝進伊凡六世牢房,發現伊凡六世已被殺死。

可憐的伊凡六世沒有真正地當過一天皇帝就這樣死去了,更可悲的是他的死因永遠無法查清。宮廷的鬥爭就是這么可怕,伊凡六世只不過是宮廷內亂的犧牲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