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3年>> 10月26日

現代足球誕生日。

1863年10月26日

 

1863年10月26日,英國足協在倫敦成立,制定了第一個足球規則,宣告了現代足球運動的誕生。以後,人們就把這一天作為現代足球的誕生日。
最早的足球比賽陣形是英國人創造的“九鋒一衛”式,即九個前鋒,一個後衛,再加一名守門員。後來又產生了“七鋒三衛”式陣式,使攻守力量達到相對平衡。1870年蘇格蘭創造了“六鋒四衛”式陣形。接著,英國人又創造了“1+2+3+5”的“塔形”陣形。這一陣形對當時世界足球運動的發展影響很大,因為它體現了攻守力量的基本平衡。
為了適應足球運動發展的需要,1904年5月21日,法國、比利時、丹麥、荷蘭、西班牙、瑞典、瑞士等國在巴黎發起成立了國際足球聯合會(總部設在瑞士蘇黎世)。1925年,國際足聯發布了新的“越位”規則,加重了防守任務,攻防矛盾又趨尖銳。據此,英國人契甫曼於1930年創造了“WM”式陣形,使攻防人數的分布達到均衡狀態。這一陣形在40年代前後盛行於全世界。
50年代以來,世界足球運動經歷了三次革命性的變革。1953年,匈牙利人突破了“WM”式的傳統打法,創造了“三三四”陣形,有力推動了當時的世界足球運動。1958年,巴西人在技術、技巧上有了新的發展,創造了攻守趨於平衡的“四二四”的陣形,並奪得6、7、9屆世界盃賽冠軍。此後,又出現了“四三三”式陣形及其變體,由於這種陣式攻守平衡,戰術靈活多變,體現了技術、戰術和身體素質全面發展的趨勢,因而被譽為足球運動史上的第三次革命。
足球比賽陣形的演變,反映了攻防矛盾鬥爭的發展,從而反映了足球運動的發展。
目前,國際上規模較大的足球比賽有兩種:一種是由國際足球聯合會舉辦,每四年一次的世界足球錦標賽(即世界盃賽)。這是水平最高,影響最大的世界性足球比賽。另一種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足球賽。為了培養後備力量,國際足聯還從1977年起,舉辦兩年一屆的世界青年足球錦標賽;從1981年起,舉辦世界少年足球錦標賽。為推動足球運動的開展,各大洲足球聯合會也舉辦了多種類型的國際性比賽。
國際足聯成立以來,成員已發展到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國際奧委會最大的單項組織之一。我國於1934年加入國際足聯。解放後,國際足聯承認我國足球協會為其成員。1958年,由於國際足聯也承認所謂“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為其會員,我國足協宣布退出。1979年10月,國際足聯決定恢復我國足協的合法權利,確認我國足協是中國的唯一代表。
現在,足球運動已經成為億萬人民喜愛的“世界第一運動”。足球運動水平的高低,不僅代表了一個國家的體育運動水平,而且是一個國家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標誌之一。

10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