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艷”顧橫波簡介 顧橫波的最終結局?

在明清兩朝交替之際,於秦淮河畔,有這樣一群女子,在當時那個時代,綻放出了屬於她們的光芒,她們就是“秦淮八艷”。

秦淮河畔,是一個脂粉溫柔鄉,是名士才子解放自我,肆意放縱的地方。自古就有這樣的一句詩“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說的雖然是歌姬舞女不知道國之將破的悲哀,諷刺的也是那些沉浸於燈紅酒綠的世人。明末清初,國家動盪不堪,人民生活困苦,文人士子在感嘆生不逢時,不受朝廷重用,憂心國家將破的時候,全在秦淮河畔尋找或精神或身體上的慰藉。“秦淮八艷”是當時秦淮艷名遠揚的女子,是秦淮河畔,色藝雙全,才情無雙的江南名妓。她們容貌姝麗,才情極高,最重要的是能給許多文人雅士精神上的慰藉,因此很受時人追捧。

顧橫波是“秦淮八艷”中,地位最為顯赫的一個,就連人稱“秦淮八艷”之首的柳如是,以及讓吳三桂為其投降清朝的陳圓圓也比之不上。同時顧橫波此人,還是“秦淮八艷”中最引人非議的一個。自古以來,人們對其的性格為人都存在著極大的爭議。

顧橫波生於公元1619年,去世於公元1664年,原名,本名顧媚,字眉生,又名顧眉,號橫波,又號智珠、善才君,亦號梅生,人稱“橫波夫人”,婚後改名徐善持,是應天府上元縣人。因為其從小就賣身於青樓,眉眼又極為出眾,因此受到鴇母的大力培養,使其工詩善畫,善音律,尤擅畫蘭,能出己意,所畫叢蘭筆墨飄灑秀逸。才貌雙全的顧橫波,一在台上露面就讓當時的人驚嘆不已。板橋雜記形容顧橫波:“莊妍靚雅,風度超群。鬢髮如雲,桃花滿面;弓彎纖小,腰支輕亞”。長的漂亮,才情又高,很快就在秦淮打響了名聲,與湘蘭、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寇白門、柳如是、陳圓圓同稱“秦淮八艷”。

“秦淮八艷”顧橫波簡介 顧橫波的最終結局?顧橫波工詩善畫,著有《海月樓夜坐》、《花深深·閨坐》、《虞美人·答遠山夫人寄夢》、《千秋歲·送遠山夫人南歸》等詩詞。所繪山水天然秀絕,尤其善畫蘭花。時人謂之有馬湘蘭之風,馬湘蘭也是“秦淮八艷”之一,時代早於其他七人,所繪蘭花被當時許多名家競相收藏。十七歲時畫的《蘭花圖》現在被收藏於故宮博物院中,供後人欣賞。

秦樓楚館的姑娘,雖然綾羅綢緞,傅粉賣笑,但皆有從良的打算。無論是秦淮名妓,還是無名娼戶,沒有一個女人願意一輩子都做這下賤的行業,顧橫波自然如此。到了她二十多歲的時候,她就已經有了從良嫁人的打算了,因此一個名叫“劉芳”的士子出現在了我們的面前。不過最後顧橫波和劉芳兩人卻沒有一個好的結果,劉芳最後因情而死。

對於劉芳的死有這樣幾種說法,有的說劉芳是因為顧橫波背棄了兩人的盟約,因此自盡而亡。有的人說,是因為劉芳雖然與顧橫波相愛,但因為家中門風頗嚴,不敢將顧橫波娶回家。而顧橫波當時已經有了從良的心思了,劉芳不肯娶她,她自然也不可能再將心繫於其身,於是便有了龔鼎孳。顧橫波最終嫁給了龔鼎孳,而劉芳得知這一訊息後,鬱鬱不平,最後因病去世。

顧橫波嫁給龔鼎孳之後,就老老實實的作了良家的女子。據說她曾經幾次勸說龔鼎孳不可背棄明朝舊主,但是龔鼎孳最後還是成了三朝臣子。他既做了明朝的大臣,也投降了闖王李自成,後來還在清廷為官。也正是因為龔鼎孳在清廷當值的原因,顧橫波被清朝授予“一品夫人”的誥命。

按理說這個誥命之身,應該是要給龔鼎孳的原配夫人的,但是因為原配夫人已經接受過明朝的冊封,因此推辭不接,將這個名分給了顧橫波。也因為這個“一品夫人”的稱號,顧橫波不僅在“秦淮八艷”中地位最高,同時也成為最受人爭議的女子。

康熙三年冬,顧橫波一病不起,病卒於北京鐵獅子胡同,龔鼎孳在北京長俸寺建妙香閣紀念。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