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7年>> 10月26日

謝晉元將軍率800壯士堅守四行倉庫抗日。

1937年10月26日

 

1941年4月24日,在淞滬會戰中率領著名的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痛擊日軍的抗戰英雄謝晉元遇難。

4月24日,謝晉元在上海租界的“孤軍營”內被刺身亡。謝晉元,廣東鎮平人,1926年黃埔學校第四期畢業,歷任排長、連長、營長、參謀主任等職。抗日戰爭爆發後,任同民軍第八十八師二六四旅五二四團副團長,率“八百壯士”孤軍堅守上海四行倉庫。後奉命退入公共租界,被羈押在膠州路的“孤軍營”內。在“孤軍營”中,謝晉元仍嚴格按部隊要求治軍,官兵每天4點起床,整理內務,然後早操、上課、訓練,下午則為操練和自由活動時間。謝晉元還在“孤軍營”內辦了襪廠、肥皂廠、藤器廠等3個小廠,以自食其力。日軍要求租界當局引渡謝晉元未果,便密謀進行劫持。汪精衛也想拉謝晉元下水。面對威脅利誘,謝晉元做好了隨時殉國的準備。他寫下遺囑,寄給父母,表示:“如敵劫持之日,即男成仁之時。人生必有一死,此時此境而死,實人生之快事也!”24日晨,部隊開始早操,謝晉元巡視營房後,又到伙房檢查。他發現上等兵郝鼎誠、張文清、張文順、尤耀亮藏在伙房不出操,便上前詢問原因。郝鼎誠等已受汪氏收買,操鐵鎬、匕首一擁而上,將謝晉元刺成重傷。兇手當即被擒。謝晉元因流血過多,經搶救無效,於下午6點死去。

 

10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