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0月26日

香港府擊退“金融大鱷”索羅斯 。

1998年10月26日

 

1998年10月26日,港府首次公布今年8月份為了反擊被稱為“大鱷”的國際投機者而動用的外匯基金數目及所持股票情況:從8月14日至8月28日入市掃貨,港府共動用1180億港元,33隻藍籌股均成為其投資組合成員。按當日33隻藍籌股收市價計,該批股票的市值高達1465億元,政府的帳面利潤達284億元,回報率為24%。

今年8月初,國際貨幣炒家發動了繼去年10月以來對港元的第四次大規模衝擊。八月5日,以量子基金為首的國際炒家,在短短大半天內拋出近287億港元(約37億美元)的沽盤,掃入遠期美電,沽售利率期貨契約,同時散布人民幣將貶值的謠言,以此作“槓桿效應”,狂沽港元,面對國際“大鱷”的狂撕爛咬,港府忍無可忍,果斷托市,拿出七分之一的外匯儲備放在不斷縮水的股市上。儘管這種做法冒著很大的危險,但港府不能坐視國際炒家們動搖香港積極穩定的基礎--聯繫匯率,更何況,國際炒家的投機活動已經嚴重妨礙了股票和期貨市場的正常運作。

索羅斯令許多國家政府“聞之色變”,索羅斯的代表在大戰來臨5個小時前接受美國CNN電台的採訪,志得意滿他說“港府必敗”,但很快他們就為自己這次投機行動付出了代價,損失十億美元。

9月28日,在經歷了一個比平常超出20倍、高達970億港元的交易日和全港不眠之夜之後,特首董建華笑容滿面地在會展中心宣布:香港守住了!聯繫匯率制度沒有被撼動!經過此“世紀豪賭”,香港特區政府完全可以底氣十足地對世界宣布,香港實行的是自由經濟制度,但絕非某些國際炒家所宣稱那樣,是他們的“自動提款機”,一旦缺錢,只需在這個提款機上按幾個鈕就成了。

10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