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10月28日

巴黎中國文化季隆重開幕

2000年10月28日

2000年10月28日晚,中國中央民族樂團在巴黎香榭麗舍大劇院舉行首場音樂會,由此揭開了巴黎中國文化季的序幕。
從2000年10月28日到2001年2月25日,中國在巴黎舉辦跨世紀的文化季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這些活動有:中央民族樂團連續舉辦兩場音樂會;中國京劇院連續演出三場《楊門女將》;中國國家文物局和巴黎博物館協會從11月2日至1月28日在巴黎小宮舉行《中國考古發現展》。中國對外友協和巴黎音樂城自11月21日至明年2月25日舉辦《龍之聲——中國鍾鈴藝術展》。中國文化交流中心從2001年1月11日至30日在巴黎皮爾卡丹藝術館舉辦《傳統與變革——中國現代水墨、雕塑展》;2001年1月中國文化部藝術人才交流中心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辦,《中國當代書畫藝術大展》。中國中央電視台銀河少年藝術團也將來法演出。
中國駐法使館文化參贊侯湘華女士在文化季揭幕前的記者招待會上說,這是中國第一次在法國舉辦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得到法國外交部和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中國駐法國大使吳建民特別指出,在小宮舉行的《中國考古發現展》得到了江澤民主席和席哈克總統的關心和支持,展出的200多件展品都是1973年以來中國考古發現的珍品,時間跨度自商代至遼代。其中一級文物占全部展品的60%。中國文化季是繼去年中國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功舉行中國文化周之後的又一文化盛事,也是中法互辦文化年的序曲。
28日晚,法國前總統瓦萊里·吉斯卡爾—德斯坦和夫人在吳建民大使夫婦的陪同下,興致勃勃地觀看了演出。
演出結束時,華麗典雅的香榭麗舍大劇院內掌聲雷動,樂團總指揮陳燮陽謝幕三次,樂團加演三個曲目才終場。吉斯卡爾—德斯坦對中國記者說,中國的民樂非常優美,演出使法國人對中國民樂有所了解。他還說,中央民族樂團是一個高水平的樂團,不僅熟諳中國民樂,同時西方樂曲也演奏得極為出色。

10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