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04年>> 10月28日

英國哲學家、經驗主義的開創人約翰·洛克逝世。

1704年10月28日

1704年10月28日英國哲學家、經驗主義的開創人約翰·洛克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著名的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是全面系統地闡述憲政民主基本思想的第一位作家。他的思想深刻地影響了美國的開國元勛及法國啟蒙運動中的許多主要哲學家。
  1632年洛克出生於英國靈頓。他就讀於牛津大學,1656年獲得學士學位,1658年獲碩士學位。青年時期的洛克就對科學產生了十分濃厚的興趣,36歲被選入英國皇家學會。他與著名的化學家羅伯特·波意耳過從甚密,晚年又同艾薩克·牛頓結成好友。他還對醫學感興趣,得過醫學學士學位,但只是偶爾行醫。
  洛克一生的轉折點是他與莎夫茨伯里伯爵相識,成了伯爵的秘書和家庭醫生。莎夫茨伯里是一位重要的自由政治思想的代言人,曾一度因政治運動而被查理二世國王囚禁過。1682年沙夫茨伯里逃往荷蘭,翌年在那裡去世。洛克因與沙夫茨伯里交往甚密,也同樣被看作是嫌疑分子,被迫於1683年逃往荷蘭。光陰荏苒,轉瞬之間他在那裡度過了五個春秋,此時正值1688年的革命成功,查理二世的繼承人詹姆斯二世已被趕下台去。1689年洛克返回家園,此後一直住在倫敦。洛克終身未娶,他於1704年溘然長逝。
  洛克最初的成名之作是《人類理智論》(1690),在該書中他論述了人類知識的起源、性質及局限性。洛克的觀點基本上是經驗主義的,弗朗西斯·培根和勒內·笛卡爾對他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洛克的思想反過來又影響了諸如喬治·伯克利主教、戴維·休姆和伊曼紐爾·坎得這樣的哲學家。雖然《人類理智論》是洛克最有創造性的論著,也是著名的哲學經典著作之一,但是卻沒有他的政治論著對歷史發展的影響大。
  在《論信仰自由書》(1689年初次發表時未署名)中,洛克主張國家不應干涉宗教信仰自由。洛克雖然不是提出在所有的宗教派別中實行宗教信仰自由的第一位英國人,但是他提出的擁護宗教信仰自由的有力論證是贏得公眾支持這種方針的一個因素。而且洛克把這種信仰自由的原則擴展到非基督教徒當中去:“邪教徒、伊斯蘭教徒都不應該因其宗教而被剝奪國家規定的民權。”但洛克認為這種信仰自由不應擴大到天主教徒和無神論者當中去,因為他認為他們忠實於外國君主。因此按照今天的準則來看,人們會認為他是個氣小量狹之輩,但是人們為他論定時應該聯繫他所處的時代的思想。事實上他提出的贊成宗教信仰自由的論證比他所提出的事例更能說服讀者。今天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洛克的論著,宗教信仰自由才擴展到了他將會排斥的團體之中。
  洛克最重要的著作是《論政府》,在該書中他提出了自由憲政民主的基本思想。它對所有講英文的國家和地區的政治思想的影響更為深刻。洛克堅信人人皆有與生俱來的權力,這些權力不僅僅包括人生,而且還包括個人自由和擁有財產的權力。洛克聲言政治的主要目的是保護個人及臣民的財產,這種觀點有時被稱為“更夫政治”。
  洛克批駁了王權神授的觀念,主張政府的權威只能建立在被統治者擁護的基礎之上。“人在社會中的自由只受根據國家的意志而建立的立法權的限制而不受任何其他立法權的限制……”。洛克強調社會契約論,這在一定程度上是源自於一位早期的英國哲學家托馬斯·霍布斯,但是霍布斯利用社會契約論來為專制主義辯護,而洛克認為社會契約可以廢除。……每當立法者竭力掠奪和毀壞人民的財產或竭力把人民變成獨裁統治下的奴隸時,他們就使自己處於與人民對抗的局面,因而人民不會進一步屈從而是被迫進入上帝為所有的人提供反抗武力和暴力的普通避難所。
  而且“人民仍保留有一種至高無上的權力,當他們發現立法機關的行為與其職責相違背時,就會將其取消或改組……”。洛克為革命的權力所做的伸辯強烈地影響了托馬斯·傑弗遜和其他美國革命家。
  洛克相信權力分散的原則;但是他認為立法機關應高於行政機關(因此也高於司法機關,他認為司法機關是行政機關的一部分)。由於洛克認為立法機關應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因而他肯定會反對法院有宣布立法機關所立的法案不合憲法的權力。
  雖然洛克堅信應由大多數人統治的原則,但是他清楚地表明政府不能擁有無限的權力。大多數人決不能破壞人們與生俱來的權力,也不能隨意剝奪他們的財產權。政府只能根據被統治者的意志來合法地沒收財產(在美國,這種思想最終用一個口號來表達:“不許選代表,就不許徵稅。”
  從上述可以看出,洛克實際上幾乎是在美國革命發生的一個世紀之前就把他的主要思想都表述出來了。他對托馬斯·傑弗遜的影響極為明顯。洛克的思想也滲入到了歐洲大陸──特別是法國,他的思想是導致法國革命和法國《人權宣言》的一個間接因素。雖然洛克不象伏爾泰和托馬斯·傑弗遜那樣聞名,但是他的作品產生在他們之前,對他們有強烈的影響。因此在本冊中把他排在他倆之前,看來是在情理之中的。

10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