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10月28日

埃特納火山噴發。

2002年10月28日

 

埃特納火山下部是一個巨大的盾形火山,上部為300米高的火山渣錐,說明在其活動歷史上噴發方式發生了變化。由於埃特納火山處在幾組斷裂的交匯部位,一直活動頻繁,是有史記載以來噴發歷史最為悠久的火山,其噴發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1500年,近年來埃特納火山一直處於活動狀態,距火山幾公里遠就能看到火山上不斷噴出的氣體呈黃色和白色的煙霧狀,並伴有蒸氣噴發的爆炸聲。
  據文獻記載,埃特納火山已有 500 多次爆發歷史,被稱為世界上噴發次數最多的火山。它第一次已知的爆發是在公元前 475 年,距今已有 2400 多年的歷史。而最猛烈的爆發則是在公元1669年,持續了4個月之久,滾滾熔岩沖入附近的卡塔尼亞市,使整個城市成為一片火海,2萬人因此而喪生。18世紀以來,火山爆發更加頻繁,本世紀已噴發 10 余次。1950~1951年間,火山連續噴射了372天,噴出熔岩100萬立方米,又摧毀了附近幾座市鎮。1979 年起,埃特納火山的噴發活動持續 3 年,其中1981年3月17日的噴發是近幾十年來最猛烈的一次,從海拔2500米的東北部火山口噴出的熔岩夾雜著岩塊、砂石、火山灰等以每小時約 1 公里的速度向下傾瀉,掩埋了數十公頃的樹林和眾多葡萄園,數百間房屋被摧毀。據統計,自埃特納火山噴發以來,累計造成的死亡人數已達100萬。
  位於義大利南端西西里島的著名火山埃特納火山2007年9月4日再次爆發,熾熱的岩漿和濃黑的煙霧在夜晚非常耀眼。而山腳下就是當地的居民區和旅遊景點。
  雖然看上去似乎對當地居民十分危險,但義大利當地政府部門仍然認為目前火山爆發仍不足以對當地居民的生活構成嚴重威脅,因此只是加強了對火山的嚴密監控。當地的主要機場由於火山爆發造成能見度降低而被迫關閉。此次火山噴發也吸引了大量遊客慕名前來。
  儘管埃特納火山給當地生命財產造成了巨大威脅,但居民們還是不願撤離故土,遠走他鄉。原因是火山噴吐出來的火山灰鋪積而成的肥沃土壤,為農業生產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在海拔 900 米以下的地區,多已被墾殖,廣布著葡萄園、橄欖林、柑橘種植園和栽培櫻桃、蘋果、榛樹的果園。由當地出產的葡萄釀成的葡萄酒更是遠近聞名,使該地區成為人口稠密、經濟興旺的地區。而在埃特納火山海拔900~1980 米的地區為森林帶,有栗樹、山毛櫸、櫟樹、松樹、樺樹等,也為當地提供了大量的木材。海拔1980米以上的地區,則遍布著火山堆積物,只有稀疏的灌木。山頂還常有積雪。由於埃特納火山是活火山,就是在停止噴發的休止期間,內部也處在持續的沸騰狀態,火山口則始終冒著濃煙,因此義大利政府將它列為“高度危險區”而禁止遊人登山遊覽參觀。但每次火山爆發時,來自義大利、歐洲各國乃至世界各地的遊客,難以計數。活火山的噴射奇景加上積雪的山峰、山坡的林帶和山麓的果園、葡萄園和桔子林,給當地的旅遊業增添了活力,從事旅遊業的勞動力達到 30 萬人。為了便於遊覽,60 年代在火山上建立起盤山公路和纜車,其中長 4200 米的纜車終點距主要火山口不遠。此外,山上還有紀念羅馬皇帝哈德良曾經攀登埃特納火山的古蹟。
  粗看起來埃特納火山與一般的山峰沒什麼兩樣,因其海拔較高,山頂還有不少積雪,仔細看就會發現,地下的火山灰就象鋪了一層厚厚的爐渣,凝固的熔岩隨處可見。站在火山之巔,人們能感覺到腳下的火山正在微微地顫抖,那感覺很奇妙,好像隨著火山的脈搏一起跳動,這就是典型的火山性震顫。據當地火山監測站人員觀測發現,每日午後兩點左右火山震顫達到最高峰。埃特納山上還不時地發出沉悶的聲響,那是氣體噴出的聲音。火山的熱度通過地表傳到遊人腳上,只覺得腳底也是溫熱的。在火山口的側壁上,還可以清楚地看見一個直徑約兩、三米的大圓洞,形狀很規則,就象是人為挖的洞一樣,裡面還不時地逸出氣體。山上遍布各種大小的噴氣孔,硫質氣味很濃,噴氣孔旁邊常有淡黃色的硫磺沉澱下來。山頂上還分布著幾條大裂縫,寬約20-50厘米,可能是地下岩漿上隆時地表發生變形造成的。這些現象都說明埃特納火山的活動性是很強的。一陣風吹來,火山噴出的有毒氣體就迅速瀰漫開來,只覺得一陣濃濃的硫磺味飄過,濃煙很快包裹了山上的一切,嗆得遊人胸悶、窒息。
  義大利的火山活動頻繁,相應地,其監測研究水平在世界上也處於前列,僅西西里島就有四個火山監測站,離火山4公里遠的地方設有錄像系統,數據通過無線方式傳輸到中心台站,每天監測人員都要進行數據處理、分析,嚴密監視三個火山口的活動情況。由於是通過遙控的辦法,避免了火山隨時噴發給監測人員帶來的危險。

10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