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徒弟有哪些 孔子為什麼被稱為孔老二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吟誦起《論語》我們似乎依稀能看到,在三月春風中,一位老師帶領著 一群學生換上春服,沐浴、歡歌、遠眺,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春遊活動,我們似乎也從中感受到了春的和熙,歌的嘹亮,詩的馥郁。

孔子的徒弟有哪些 孔子為什麼被稱為孔老二這個春遊的發起者是這群學生的老師,他的名字叫孔子。讓中華民族在幾千年來刻進了國人骨子裡的名字,這個不起眼的人,創立的儒家學說在後 世成為萬世吟誦的經典,甚至對其他民族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孔子為什麼被稱為孔老二

孔子(前551——前479)春秋末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學學派的創始人。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東南)人。先世系宋國貴 族。其祖上是孔防叔,宋襄公八世孫,畏懼宋大夫華督的逼迫,而奔波到了魯國。防叔生伯夏,佰夏生叔梁紇,梁紇為魯國武士,以勇力聞於諸侯。紇 於顏氏女野合生孔子。”於是,公元前551年孔子誕生在魯國陬邑的一個小城鎮,一家人為新生命的到來而興奮不已。那么孔子,叫孔丘叫仲尼,為 什麼又要叫他孔老二呢?

孔子父親叔梁紇居於魯昌平鄉鄹邑(今山東曲阜市東南),為鄹邑大夫。叔梁紇的元配施氏為孔紇一連添了九個女兒,孔紇望子心切,於是續娶一 妾,雖然生了一個兒子名為孟皮,卻腳有殘疾。渴望生個兒子的孔紇,他在72歲時三娶18歲的顏征在,生孔丘仲尼。《史記·孔子世家》中說“( 叔梁)紇與顏氏女野合而生孔子”,“野合”在《史記正義》解釋為:紇娶顏氏女徵在時,年逾六十四,不合禮法(周禮),故曰野合。傳說在孔子 出世前顏征在曾夢見山神駕著祥雲,口中喃喃自語:“禱尼丘得貴子,繼衰周而素王,擇空桑為產地。”孔紇與顏氏遵循山神的吩咐,果然得一壯 丁,即為孔子。

孔子出名的弟子

孔子3歲喪父,隨母親顏征在移居闕里,並受其教。15歲立志於學,希望在學術上有所建樹,相傳孔子曾經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 。公元前522年(魯昭公二十年〕自十五歲有志於學至此時已逾15年,孔子經過努力在社會上已站住腳,故云“三十而立”。博學多才,成為當地 較有名氣的一位學者,並在闕里收徒授業,教學子以“仁義”。凡帶上一點“束修”的,都收為學生。如顏路、曾點、子路、伯牛、冉有、子貢、 顏淵等,是較早的一批弟子。相傳孔子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賢。其中最著名的還是孔門十哲:子淵、子騫、伯牛、仲弓、子有、子貢、子路、子我 、子游、子夏。《論語。先進》載,“子曰:‘從我於陳蔡者,皆不及門也。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 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

顏回(前521——前490)春秋末魯國人。字子淵。以德行見稱,顏回從小就勤奮好學,篤信孔子學說,並“聞一知十”,領會深刻,能夠將孔子的 學說,活學活用。顏回是個很低調的學生,他為人謙遜,才氣不外露,最開始還讓孔子認為顏回是個不聰明的學生,但他堅定踐行孔子的學說,理 解深刻,成為了孔子的得意門生,孔子屢稱他品格高尚,說 他“三月不違仁”,“不遷怒,不貳過”。

冉求(前522——前489)春秋末魯國人。字子有,通稱冉有。擅長在政治上摸爬滾打,多才多藝。因為冉求自身出自於商人之家,長於計算,曾經季 氏宰臣,幫助季氏進行田賦改革,聚斂財富,被老師孔子嚴厲批評過。前487年曾率左師抵抗入侵的齊國軍隊,並且身先士卒,取得了戰爭的勝利 。

子貢在孔門十哲中以言語聞名,複姓端木,字子貢(古同子贛),以字行。漢族,春秋末年衛國(今河南鶴壁市濬縣)人。孔子的得意門生,孔門十哲 之一,“受業身通”的弟子之一,孔子曾稱其為“瑚璉之器”。子貢是個政商界的人才,曾任魯國、衛國之相,在曹國、魯國之間經商,“君子愛 財,取之有道”子貢因經商有道,而成為孔子孔子眾學生中的首富。《論語》里記載他言行的語錄有很多,後世人對他的評價也很高,被稱為儒商鼻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