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7年>> 10月29日

長江下游新石器時代考古工作獲巨大成果。

1977年10月29日

 

1977年10月29日
長江下游新石器時代考古工作獲巨大成果

打倒了“四人幫”,我國文物考古界的學術空氣日益濃厚。1977年10月,有關文物考古部門和單位,在南京召開了長江下游新石器時代文化學術討論會。
這次學術討論會,是在國家文物管理局領導下,由文物出版社和南京博物院發起的。學術討論會著重討論了長江下游新石器時代諸文化的類型、分期、相互關係及社會性質等問題,會上共提出了學術論文和發掘報告三十篇。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蘇秉琦,在會上作了關於長江下游新石器時代文化諸問題的專題報告。這些論文和報告,總結了建國以來,在黨的領導下,長江下游和東南沿海地區新石器時代考古工作上所取得的巨大成果。會上還對長江下游的古地理、地質及溧水古人類遺址提出了論文和報告,進一步探索了這一地區的原始文化及其淵源。

參加這次討論會的有上海、浙江、安徽、山東、廣東、江蘇等省市的博物館和北京大學、山東大學、廈門大學、南京大學的考古專業,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中國歷史蘇秉琦,西安半坡博物館,長江流域規劃辦公室考古隊等三十五個單位的代表共六十二人。

10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