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襄公到底有多厲害 宋襄公為什麼能夠位列春秋五霸

宋襄公因為讓國於兄、泓水之戰等事情,一直都是被天下人恥笑的對象,人們說他愚蠢,將自己的王位讓給兄弟,又說他不自量力,企圖以宋國一個小國的實力稱霸諸侯,甚至出兵楚國。儘管遭受了如此多的非議,但是依然有不少人對其進行褒揚。這其中便有司馬遷。司馬遷:“襄公之時,修行仁義,欲為盟主。其大夫正考父美之,故追道契、湯、高宗,殷所以興,作商頌。襄公既敗於泓,而君子或以為多,傷中國闕禮義,曪之也,宋襄之有禮讓也。”同時司馬遷還認為宋襄公算得上是春秋五霸之一。

宋襄公在歷史上所遭受的評價呈現出兩極分化。有的人對他評價很高,也有人說他虛偽、假道學。宋襄公不算聰明也不算愚蠢,就是一個守舊的人,喜歡按照規矩來做事,但就是他喜歡按規矩,所謂的“仁義”,其實將宋國推進了一個難以自拔的火坑。宋襄公,名茲甫。宋襄公是家裡的

嫡子,他原本還有一個哥哥叫做目夷,但因為宋襄公是嫡出,因此王位繼承非他莫屬。但宋襄公卻不接受,堅持要將王位讓給目夷,並讓宋桓公將這個想法傳達給了目夷,目夷也不接受這個想法,認為宋襄公比他自己更“仁義”,宋襄公僵持不下就只好勉強答應了。

宋襄公到底有多厲害 宋襄公為什麼能夠位列春秋五霸宋襄公被司馬遷列為春秋五霸的原因,是因為宋襄公的仁義之舉,他不僅要將王位讓給目夷,還在對外的外交、軍事上也採取仁義的手段,這是司馬遷佩服他的原因之一。公元前638年,宋襄公伐鄭,前來幫助鄭國的楚國交戰,宋國是個小國,實力本來就不怎么強,還主動挑戰楚國,簡直是自討苦吃。

“泓水大戰”,宋襄公遵守“仁義”的原則,緊守“軍禮”,奉行“君子不重傷,不擒二毛,不以阻隘,不鼓不成列”原則。在交戰的時候,宋襄公堅持讓楚國先排兵布陣以後,自己才出兵迎戰,結果可想而知,楚國打敗了宋國,宋襄公就成為了楚國的俘虜。最後還是在魯國的調解下,放回了宋襄公,宋襄公的這次行為顯得很窩囊,也給天下人留下了笑柄。宋襄公的失敗,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終結。古人之所以將他列入春秋五霸,是為了告訴後人,從春秋時代開始,貴族戰爭的時代,結束了。

宋襄公能夠位列春秋五霸的原因除此之外,還有他幫助平定了齊國的內亂。齊桓公晚年,奸臣作亂,諸公子爭位,一個好好的齊國就被王位爭奪搞得亂七八糟,在這些皇子當中,公子昭是齊桓公託付給宋襄公的,宋襄公欣然接受囑託,並在齊國內亂之後,幫助齊國公子昭號令諸侯國,將公子昭送回齊國即位。雖說這件事並沒有得到太多諸侯國的回響,卻成功地增強了宋國的國際影響力。有了國際威望加上本來還算有點實力的宋國,宋襄公企圖爭霸諸侯,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

但是宋襄公根本就沒有遠見,試圖走齊桓公稱霸的老路線,但是卻偏偏用錯了方法要以力服人,因此在各個諸侯國之間的威信力急劇下降。齊桓公當年又是奔走又是組織軍隊,花了幾十年時間才建立起來的反楚聯盟,而宋襄公竟然想試圖聯合楚國,藉助楚國的力量稱霸。其實,只要用心思考下,便可以得出結論,楚國是怎么也不肯真心誠意幫你的。一個小小的宋國,實力尚且不如自己,楚國才不願意幫助一個小國成就霸業。而此時的宋襄公卻不知道聯合齊國共同對抗楚國,反而拋棄了齊國聯合楚國爭霸,這是十分錯誤的方法,這樣一來,直接導致了楚國對宋國的起兵。

後來諸侯會合,楚國和宋國結怨。回國後,宋襄公要攻打鄭國,原因是鄭國支持楚國稱霸,目夷再次勸阻,但宋襄公不聽還大打出手。“泓水大戰”,宋襄公恪守“仁義”的信條,遵守“軍禮”,奉行“君子不重傷,不擒二毛,不以阻隘,不鼓不成列”原則,被楚軍打得一敗塗地,受到了天下人的恥笑。雖然宋襄公的做法被後世人稱為愚蠢,但是在很久之前,無數的君王和將領都是像宋襄公這樣作戰懂得謙讓、禮讓,講究先來後到,追求仁義等,唯一不同的是,春秋時期禮崩樂壞,宋襄公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老一套已經不適用了。但是他良好的品德和操守,還是應該加以肯定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