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蒙蔽康熙帝二十年的幕後間諜?

1689年,中俄雙方經過平等協商,簽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平等條約《中俄尼布楚條約》,使中國東北邊疆獲得了150多年的安寧。然而,在中俄雙方談判過程中,由於中方的兩名外籍翻譯充當俄方的間諜,險些導致談判破裂。

明末清初,大批西方傳教士來華傳教。康熙年間,傳教士獲得了一個發展機遇。由於康熙帝對西方的曆法和科技興趣濃厚,比利時傳教士南懷仁便趁機推薦張誠、徐日升二人來京任職。張誠是法國人,徐日升是葡萄牙傳教士。南懷仁誇說他們通曉科學、曆法。於是,康熙帝立即下旨傳詔他們入京。這兩人平生的最大願望就是想讓天主教在中國傳播開來。來中國後,他們敏銳地發現,中國皇帝對天主教的態度至關重要。於是,兩人進京後就見風使舵,投康熙帝所好,很快獲得信任。

康熙帝對他們的信任果然對這些傳教士的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他們並不滿足。此時,信奉東正教的沙皇俄國對中國的入侵,似乎給他們傳教提供了新途徑。儘管沙俄的東正教與張誠、徐日升二人傳播的天主教有所不同,但他們還是錯誤地認為,俄國入侵中國,會加速實現他們“追求的事業”。因而他們所要做的,就是希望沙俄侵略中國,而《中俄尼布楚條約》的簽訂給他們提供了從中挑撥的機會。

1689年,康熙帝派領侍衛內大臣索額圖、佟國綱任欽差大臣,率領使團前往尼布楚與沙俄談判。在中俄商定談判階段,南懷仁就和沙俄秘密通信,他建議俄方使用拉丁語作為談判語言。因為中國無一人能通拉丁語,康熙帝只好命徐日升和張誠兩人擔任翻譯。康熙帝給索額圖的諭旨中寫道:“朕鑒於所用西人,皆忠貞可靠,足資信賴,特令徐日升隨爾前往俄國。”康熙帝還命令欽差大臣信任、尊重徐日升等人,使徐日升等人具備了類似顧問的地位。

中方談判團一離開北京,俄方負責談判事務的代表吉諾夫,就多次秘密會見徐日升。徐日升假裝派人給吉諾夫送酒菜,有意避開清軍守衛,將一封拉丁文書信秘密交給俄方。他還向俄國人獻媚,並露骨地說:“我們看到永遠拯救無數生靈的聖旗已經升起,我們的時代已經開始!”更為嚴重的是,徐日升還把中方首席談判代表索額圖、佟國綱的情況事先透露給了俄國。

1689年8月初,中方代表團到達尼布楚,中俄雙方開始了唇槍舌劍的談判。首次談判尚未開始,俄方代表戈洛文就派人來無理取鬧,認為中國軍隊離談判會場太近,企圖對毫無談判經驗的中國官員施加心理壓力。這時,徐日升和張誠奉命前去調解。戈洛文一見到他們,就公開表示,希望他們在談判中幫助俄方。兩人也十分配合,向俄國人泄露了很多中方的機密情況,並透露中方的談判底線。

後來,在談判中,徐日升還暗中搗鬼,竟然在索額圖的話中擅自加入 “中方已向雅克薩派出大量軍隊”等話,致使戈洛文等人出言不遜。

整個談判期間,徐日升和張誠一直對俄方暗送秋波,俄國代表也乘機對他們信口許諾,並私下贈送給他們大量的珍貴禮品。

但是,無論張誠、徐日升二人如何搗鬼,索額圖等人始終秉承康熙的諭旨精神寸步不讓,加上中方在雅克薩的大勝,雙方最終簽訂《尼布楚條約》。

《尼布楚條約》簽訂後,這兩個惟恐天下不亂、企圖渾水摸魚的傳教士心中悶悶不樂。不過,由於中俄雙方當時都不願大動干戈,因此他們只好把傳教“偉業”寄托在康熙帝的身上,在許多方面討康熙帝的喜歡,企圖進一步騙取康熙帝的信任。

1692年,康熙帝取消了親政之初頒布的只允許外國傳教士在京師傳教禁令,允許外國傳教士在中國自由傳教。而康熙帝對這兩個“忠心耿耿”的內奸也一直沒有發覺。1708年,徐日升去世後,康熙帝還對其進行了表彰,賜銀200兩,大緞10匹,以示優待和撫恤。

康熙帝在不知內情的情況下,仍然對他們極度信任,就在這種信任的前提下,康熙帝被徐日升蒙蔽到死二十年也未被察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