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5年>> 10月30日

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頒布《十月宣言》,確立杜馬作為立法機關。

1905年10月30日

1905年10月30日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頒布《十月宣言》,確立杜馬作為立法機關。_歷史上的今天

尼古拉二世 亞歷山德羅維奇(Николай II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1868年—1918年),俄羅斯皇帝,在位時間1894年—1917年。
  俄國最後一個沙皇(執政期從1894—1917年)尼古拉二世(1868—1918年)的綽號,這個綽號是與他的雙手沾滿了國內外人民的鮮血相聯繫的。他胸襟狹窄,頑固不化,又極端殘忍。他在1905年1月9日以“工人想摧毀冬宮、殺害沙皇”為藉口,下令向彼得堡請願的工人民眾開槍,當場被子彈打死、馬刀砍死和軍馬踩死的有1000多人,受傷者在2000人以上,其中包括許多婦女和兒童。彼得堡街頭灑滿了工人們的鮮血。這就是世界著名的“流血的星期日”。這一血腥暴行激起了人民的極大憤慨,導致俄國1905年革命爆發。而這次革命像晴天霹靂打破了資本主義世界紳士們的酣夢,宣告了帝國主義時期革命風暴的來臨。
  1907年6月3日,尼古拉二世又下令解散國家杜馬,逮捕社會民主工黨的杜馬集團,使全國陷於反動分子恐怖之中。他對外推行擴張政策,1896年攫取了中東鐵路建築權,1898年強占旅順、大連,1900年參加八國聯軍對中國的侵略,並乘機侵占中國東北。1904—1905年進行日俄戰爭。
  尼古拉二世和他深愛的表妹、黑森—達姆斯塔特公主亞歷山德拉·費奧多羅芙娜成婚,育有多個子女。亞歷山德拉·費奧多羅芙娜是個好弄權術的女人,她不甘寂寞,對政治處處干涉。作為皇帝,本該保持公正的尼古拉二世卻沒有對愛妻進行干預,甚至在皇儲阿列克塞·尼古拉耶維奇身患血友病時,皇帝聽信了皇后的話,請了一位名叫拉斯普廷的無賴來為皇儲“治療”。事實上,拉斯普京沒有什麼本事,但他幸運的“運功”治好了皇儲的病痛。在皇后的支持下,拉斯普京把俄國引向了災難的第一次世界大戰。
  尼古拉二世銅像在一次戰役中,尼古拉皇帝的軍隊明顯占了上風,但拉斯普京慫恿皇后向前線發了一封電報要求皇帝宣布停戰,原因只是他做了一個“不幸的夢”。尼古拉二世本人也非常不滿,他說:“我就好像穿了一條無形的褲子一樣。”
  俄國軍隊在前線損兵折將的訊息徹底摧毀了皇帝“小父親”的形象,這個形象在俄國百姓的心目中保持了幾百年。在它摧毀的同時,俄國先後爆發了波瀾壯闊的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前者推翻了皇帝專制的統治,後者則最終結束了他的性命。
  1918年7月16日,沙皇一家在葉卡捷琳堡被處決。後來,沙皇一家的屍骨被找到並送到博物館安葬。人們一直懷疑皇帝的小女兒阿娜斯塔西婭女大公是否真的死於那場謀殺,因此才會有了後來著名的電影《真假公主》和97年動畫音樂劇《阿娜斯塔西婭》。

10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