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637年>> 10月30日

阿拉伯帝國占領安條克。

公元637年10月30日

公元637年10月30日阿拉伯帝國占領安條克。_歷史上的今天

阿拉伯帝國

 

最初的四大哈里發由穆斯林公社選舉產生 。第一任哈里發是先知的岳父艾布·伯克爾,兩年後去世,平定叛亂,恢復了阿拉伯半島的統一。第二任哈里發歐麥爾( 634 ~ 644在位 )先後收復拜占庭帝國統治下的敘利亞(636)、巴勒斯坦(637);同時派4000騎兵攻入埃及。占領了整箇中東。從伊拉克到波斯本土的廣大地區,為阿拉伯帝國的建立奠定了基礎。歐麥爾還在遼闊的領土上建立了行政管理體制。第三任哈里發奧斯曼(644~656)率4萬阿拉伯鐵騎主力軍隊消滅薩珊王朝數十萬大軍。西至北非利比亞。在位期間,阿拉伯統治階級奧斯曼本人由於腐化,重用親近、貪圖享樂,引起穆斯林的不滿。被倒戈的士兵殺死。哈里發阿里(656~661在位)即位,奧斯曼重用的親戚穆阿維葉污涅阿里殺害奧斯曼。一些不明真相的人被穆阿維耶煽動和收買。阿里後來被哈瓦利吉派的人暗殺。661年敘利亞總督穆阿維亞即位哈里發,以大馬士革為首都,建立了倭馬亞王朝。哈里發改為世襲,實際上是帝國的君主。
  阿拉伯人建立的伊斯蘭教專制國家。公元632年阿拉伯半島在穆罕默德去世時統一後。在首任哈里發艾布·伯克爾(632~634)在任內,阿拉伯哈里發政府平定先知去世後叛亂的各部落。伯克爾死後,繼任者奧斯曼哈里發,率領阿拉伯人麥加大清真寺開始在先知的“鷹旗”對外擴張,占領中東、北非、東非西非、中亞以及歐洲西班牙、葡萄牙;兩西西里王國,跨過阿爾卑斯山攻入瑞士(因二戰免於戰火聯合國公認最安全國家)並侵入奧地利(13世紀蒙古人才侵入)。中世紀北歐海盜盛行;當時法蘭西和英吉利都相繼被日耳曼威廉家族征服。786年;阿拉伯人陸續占領法蘭西南部,科西嘉島;與法蘭西軍隊決戰普瓦提埃失敗,才使法國、英吉利免於被阿拉伯軍隊占領。形成龐大的地跨亞、非、歐三大洲的帝國。帝國統治者阿拉伯語稱哈里發,集政治、宗教大權於一身。中國史書稱之為大食。西方史籍稱之為薩拉森帝國或摩爾帝國。610年,穆罕默德在麥加復興阿拉比亞自古以來的一神教伊斯蘭教 。自稱是阿拉伯和猶太人祖先的,亞伯拉罕宗教的繼承者。先知遵循亞伯拉罕的遺教傳播伊斯蘭。到穆罕默德逝世時(632),一個以伊斯蘭教為共同信仰的、政教合一的、統一的阿拉伯國家出現。

10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