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湘是哪個朝代的人?

 這篇文章的主人公是唐朝的一個道士,而不是孫中山的衛士隊長,也不是北京豐臺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同名同姓的太多,得事先聲明。

 

馬湘是哪個朝代的人?馬湘這個人身上頗有神奇色彩,字自然,浙江杭州鹽官人(海寧),是唐朝的一個雲遊道士。他原本並不是道士,生在小官吏的家庭,從小衣食無憂,祖輩還當過文書師爺之類的小官兒,馬湘卻從小與眾不同,喜愛經史,鑽研文學和醫術,後來子承父業,當了一個縣官下面跑腿的小官。

 

按理說馬湘這個人就應該像其祖輩一樣,默默跑腿下去,但是耐不住機緣巧合,傳說:有一天縣老爺叫他把一份重要的文書送到西川去,但是馬湘接到這份差事,心裡頭是頗為苦逼的,路途遙遠,給的時間又短,但是誰叫自己官位底下呢,勉強上路,誰知剛走了十多里路就遇到一個道士,這個道士讓他走進一口石井裡,轉眼就到達了目的地,取了回執之後,回到縣衙,總共只用了一個時辰。整個故事瀰漫著一股神話色彩。

 

但是也因為此,馬湘對這個道士十分好奇,那個道士自稱是前朝著名道士魏伯陽的徒弟,然後就跟隨著這個道士正式入道了。馬湘從小與祖上所做之事截然不同,他入了道教,成了一個道士之後,也與眾不同。他喜好喝酒,而且酒量超群,這不是破了道士的清規戒律么?《全唐詩》里關於他喝酒的事情,還作了詳細又去地描述,“飲酒石余,醉臥以拳入口”。這個石是多少呢?古代人量具稱石斗升,一石為十斗,一斗為十升,一升約含現在一公升,一公升水約等於一公斤,誇張至極,但也從側面說明了他的酒量很好。

 

後面一句“以拳入口”,就不得不說到他的相貌了,馬湘此人,相貌極為醜陋,史書記為八個字“貌醜、齄鼻、禿鬢、大口”,喝醉酒之後喜愛睡覺,睡覺時還將收納握拳,放進嘴巴里,難以想像那大口是有多大!

 

當然,可別小瞧這個道士,雖然長相醜陋,但是人家愛喝酒啊,酒量之高,必有不凡之處,這個人在詩歌上的天賦還是不錯的,就如他在喝醉酒之後,即興而發的《又詩一首》:昔日曾隨魏伯陽,無端醉臥紫金床,東君謂我多情賴,罰向人間作酒狂。雖說詩歌名字取得任性而隨意,但從詩歌整體來看,氣勢豪放,意境頗有仙氣。當然,他的詩歌並不是全部都是那種自吹自擂的文字,比如他的《又詩二首》:“省悟前非一息間,更拋閒事棄塵寰。徒夸美酒如瓊液,休戀嬌娥似玉顏。含笑謾教情面厚,多愁還使鬢毛斑。雲中幸有堪歸路,無限青山是我山。何用燒丹學駐顏,鬧非城市靜非山。時人若覓長生藥,對景無心是大還。”不僅融入了他所信奉的道教理論,還對人們追求的健康長壽,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尋覓長生藥,還不如“對景無心”,多笑少憂愁,“含笑謾教情面厚,多愁還使鬢毛斑”。說的都是修身養性的入門方法,語言卻通俗平易,十分易懂,內容也不降檔次,認為長生不老都是虛妄,並對世人進行委婉的勸說,他的詩歌雖然平淡,卻有著一種能令人幡然醒悟的奇特能力。

 

除了會詩歌,馬湘還會醫術,對病症深有研究,為老百姓解除病痛,對於非要給自己的財物,他也會收下,轉頭就分發給了需要救濟難以度日的窮人。馬湘此人雖醜陋,一生卻樂善好施、行醫仗義,又有詩篇傳世,也許是貧窮的老百姓們對其的感激,漸漸將其神話,民間野史有關馬湘的小故事神奇不可思議,可惜終究只是在一小範圍內流傳,有關其更詳細的記載,後世不詳。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