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之秦可卿簡介 秦可卿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紅樓夢》是中國古典文學著作,與《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並稱中國四大名著,《紅樓夢》位居四大名著之首。因為此書中有十二個仙姿不凡,各有千秋的女子,因而又名《金陵十二釵》。在金陵十二釵中,秦可卿出場雖不多,但其身份特殊,與各個部分牽扯甚多,因此具有很大的爭議性。

秦可卿原是太虛幻境之主警幻仙子的妹妹,來自仙界的清淨女兒之境,表字可卿,乳名兼美,意為兼釵黛之美。秦可卿在太虛幻境中管的是風情月債,是鍾情首座。因此奉警幻之命,下了凡塵之後,秦可卿的任務就是引導金陵十二釵歷經紅塵劫,早早歸入太虛幻境。秦可卿下了凡塵之後,以棄嬰的身份,被養生堂收養。後來被營繕郎秦邦業抱養回家,做了秦家的女兒,小名喚可兒。秦邦業五旬之上生了秦鍾,就是秦可卿的弟弟。秦邦業為官清廉,宦囊羞澀,家境清寒。且為人正派,家風清肅,十分重視對秦可卿姊弟倆的教育。

秦邦業為官清廉正直,但與賈家關係很好,素有交往。所以長大後變成大美人的秦可卿,便被自己的父親許給賈家,嫁給賈珍之子賈蓉為妻。原著特別交代她的小名賈府從無人知道,意味著她出身養生堂的秘密被秦邦業隱瞞得好好的,賈府始終相信她是秦邦業的親生女兒。脂硯齋對她的評語,“貧女得居富室”,就是這樣來的。

《紅樓夢》之秦可卿簡介 秦可卿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秦可卿作為寧國府重孫賈蓉的原配夫人,賈府通稱蓉大奶奶。她行事溫柔和平,與各家交往都極為要好,更被賈母贊為重孫媳中第一個得意之人。可惜後來年輕早夭,只得了個奢華葬禮,便消失在人世間。秦可卿雖然在書中出場不多,但是卻留下了許多疑案,比如身世之謎,比如到底是怎么死的。這個筆墨不多,出場極少的女子,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秦可卿與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王熙鳳、賈巧姐、李紈、賈惜春共稱“金陵十二釵”,仙境中又說她兼釵黛之美,那么她的容貌必定是上層的。《紅樓夢》中說她,“其鮮艷嫵媚,大似寶釵;裊娜風流,又如黛玉,擅風情,兼月貌”,賈母贊她“生的裊娜纖巧,行事又溫柔和平”。可見秦可卿是個裊娜風流,高雅超逸,端方大氣的姑娘。體型纖細而不病,面色豐潤而不肥;姿態從容而不失其媚;身體健康而不失其柔,儀態萬方,光彩照人。兼具寶釵和黛玉之美,又擅風情的秦可卿,可以說是所有男人心中的夢想。

秦可卿在原作中最開始的形象,是一個淫婦的形象。人們對她最記憶深刻的事情,應該是和她的公爹賈珍有曖昧關係,還有就是賈寶玉在秦可卿的臥室中,夢遊仙境而初通人事。秦可卿諧音“情可情”,“情可情”與老子“道可道”的差不多,雖然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意思,但卻強調了她擅風情的特點。因為與公爹的曖昧關係,使得人們對秦可卿的普遍認識,大概就是個“淫娃蕩婦”。秦可卿這個人,嫁給賈蓉,愛的是賈薔,卻與公爹賈珍有關係,賈珍不是什麼好人,其實有理由懷疑與賈珍最開始的關係,是賈珍逼迫的。

不止如此,秦可卿其實是個很容易親近的人。她性格風流,行事溫柔和平,被賈母贊為重孫媳中第一個得意之人。她與眾人交往皆很密切,就連鳳姐這樣的人,都和她耍的很要好。在她死後,作者還特地寫了她顯靈。贊鳳姐是個脂粉隊里的英雄;囑咐賈府後事二件,一是祭祀產業,二是家塾供給;預言元春喜事;預警賈府末世及金陵十二釵悲劇。從事物的榮枯哲理,講到為賈府保持“退路”的具體治家方略。

秦可卿因為與賈珍的曖昧,早夭而亡,是紅樓中存在時間最短的人。她的死為後世賈家的結局,埋下了許多的伏線,是《紅樓夢》中舉足輕重的人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