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0月30日

“希望工程”設立。

1989年10月30日

1989年10月30日“希望工程”設立。_歷史上的今天

希望工程

 1989年10月30日,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作出決定:設立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基金會,長期資助我國貧困地區品學兼優而又因家庭困難失學的孩子重新獲得受教育的機會。
這項被命名為“希望工程”的救助活動,得到了許多黨和國家領導人特別是老一輩革命家的讚許和支持。全國政協主席李先念為此題了詞:“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形成全社會關心青少年好風尚。”聶榮臻元帥題詞是:“為了孩子,為了未來。”93歲高齡的帥孟奇同志捐獻了2000元錢。後來,鄧小平曾兩次以“一個老共產黨員”的名義向希望工程捐款,並親筆題寫了“希望工程”四個大字;江澤民為希望工程題詞:“支持希望工程,關心孩子成長”……
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基金的具體資助方式包括:
一、設立助學金,長期資助我國貧困地區品學兼優而又因家庭困難失學的孩子重返校園;二、為一些貧困鄉村新蓋、修繕國小校舍;三、為一些貧困鄉村國小購置教具、文具和書籍。這家基金會將本著取諸社會、建立基金、公諸社會、造福孩子的宗旨,為促進貧困地區的經濟發展,為提高我國青少年的文化素質做出貢獻。
據了解,我國平均受教育程度不足5年,基礎教育則更為薄弱,近幾年來,我國中小學生流失量呈上升趨勢,在尚未解決溫飽問題的190多個縣中,中小學生因家庭困難而無法上學的狀況則更為嚴重。
經中國人民銀行和民政部批准,於1989年3月成立的這家基金會,其宗旨是,爭取海內外關心中國青少年事業的團體、人士的支持和贊助,促進中國青少年工作、社會教育、科技、文化和福利事業的發展,推動現代化建設和祖國統一,促進國際間青少年的友好關係,維護世界和平。基金會由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全國學聯、全國少工委共同創辦。
10年之後,由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發起並組織實施的旨在動員社會力量辦學、促進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的希望工程,已累計接受海內外捐款達17.82億多元人民幣,捐建希望國小7549所,資助220.9萬名貧困兒童重返校園。我國城市公眾93.9%知道希望工程,它已成為20世紀90年代社會參與最廣泛、最具社會影響力的民間社會公益事業。

1989年10月30日“希望工程”設立。_歷史上的今天

一所貧困地區的小學生在上課

10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