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1年>> 10月30日

蘇聯進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核試驗

1961年10月30日

 

1961年10月30日
蘇聯進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核試驗

1961年10月30日蘇聯進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核試驗_歷史上的今天

蘇聯第一顆核子彈,它與超級氫彈形狀類似

1960年5月1日,鮑爾斯駕駛的一架美國U-2式間諜飛機在蘇聯斯維爾德洛夫斯克附近上空被擊落,此後赫魯雪夫不止一次地說“要給美國點厲害看看”。這期間。當量為1億噸梯恩梯的超級氫彈的研製工作已在“阿爾扎馬斯-16”絕密試驗室結束。它比1945年將日本廣島夷為平地的美國核子彈的當量大1萬倍。假如這樣一顆超級氫彈在莫斯科上空爆炸,莫斯科就會從地球上消失。把它投在紐約,紐約也會連同它的座座摩天大樓一起化為灰燼。即使躲在很深的捷運下面也難以幸免於難。因為捷運的所有出入口將被烈焰熔化。離爆炸中心700公里以內的城市也在劫難逃。比如,俄羅斯的圖拉布或美國的費城將全部被毀,庫爾斯克,彼得堡或波士頓將大部分被毀。這就是我們知道的超級氫彈。

1961年夏天蘇聯的超級氫彈已經製造出來,剩下的只是試驗問題了。最後決定在新地島試驗場實施爆炸。試驗場占據了整個新地島,面積為8.26萬平方公里。

1961年10月30日把氫彈裝進了圖-95戰略轟炸機。主要問題是轟炸機如何在氫彈爆炸前及時離開殺傷區。氫彈將在4.5公里高空爆炸,是在圖-95能夠爬上的最高高度15公里高空投下的。3張降落乎幾乎同時張開。在氫彈爆炸前機組人員有17分鐘可以利用。圖-95以最快的速度(亞音速)離開了投彈地點並在氫彈爆炸前飛出了250公里。爆炸後發出的耀眼的紅光直刺駕駛艙。所幸的是,機組人員已事先戴上了墨鏡。飛機風馳電掣般地繼續逃逸,可是衝擊波來勢更快。它將飛機一會兒拋上,一會兒拋下。身後形成了一個新地島居民誰也未曾見過的令人喪魂落魄的蘑菇雲。迅速膨脹並盤旋上升,直入大氣層。在“阿爾扎馬斯-16”博物館有一部紀錄這次爆炸情形的新聞記錄片。這部紀錄片至今沒有同觀眾見面。

在爆炸地點厚3米、直徑為15-20公里的冰塊被融化。參加試驗的人躲在2OO公里遠的地下室里,就這樣他們也感覺好像被顛了起來,他們聽到了一聲威力強大的悶響,令人心驚膽寒,以為世界末日來了。放在爆炸地進行試驗的工事消失得無影無蹤。坦克炮塔被毀,帶著彎曲或折毀的殼體橫七豎八地躺在地上。爆炸地也放置了作試驗用的動物,但負責試驗的人不忍心談起它們的情景。

全世界都知道了新地島發生的事情,超級氫彈的爆炸瞞不住人,所有的地震站都有紀錄。赫魯雪夫對爆炸結果感到滿意。他在一次講話中說:“我們還有當量更大的氫彈,不過我們不想進行試驗,因為我們擔心自家的窗戶會被震飛。”從軍事角度講,製造這么大威力的氫彈也難以讓人理解,它只會讓地球遭到滅頂之災。但這種勝利有誰需要呢?“阿爾扎馬斯-16”試驗室還研製過當量為10億噸梯恩梯的氫彈。如果這種氫彈發生爆炸,那么海嘯引起的高達1公里的海浪就會漫過整個美洲大陸,從而把“帝國主義的堡壘”永遠消滅掉。

10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