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10月30日

馬德里和會開幕。

1991年10月30日

 1991年10月30日馬德里和會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10月30日,中東和平會議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開幕。這次會議由美蘇兩國聯合發起,是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經過40多年交戰狀態和經歷5次戰爭後第一次坐在一起。

開幕式在西班牙老王宮的圓柱大廳舉行。在“T”型會議桌頂部就座的是美國總統布希等美國代表團、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等蘇聯代表團,以及東道主西班牙首相岡薩雷斯等。歐共體、約旦和巴勒斯坦聯合代表團、敘利亞、埃及、以色列和黎巴嫩等代表團分別坐在“T”型會議桌兩側。聯合國、海灣合作委員會和阿拉伯馬格里布聯盟的代表也出席了開幕式。

在為期3天的會議上,阿以雙方各國陳述了自己對解決中東問題的立場。雙方在原則問題上都固執己見,互不相讓。分歧的焦點是領土問題。阿拉伯國家堅持以色列應執行聯合國安理會242號和338號決議,撤出它在1967年中東戰爭中占領的阿拉伯領土,以“土地換和平”。以色列則以自身安全為由,拒絕歸還這些領土,並要求同各阿拉伯國家單獨簽署和約,以“和平換和平”。阿以雙方的態度在正式發言中雖然都很強硬,但實際上也都表現了不同程度的靈活性。以色列和約旦代表暗示,兩國有望單獨簽訂和約。敘利亞首次宣布,只要以色列軍隊撤出其占領的戈蘭高地,它就有可能同以色列簽訂安全協定。阿以雙方本來在和會第之階段雙邊會談的地點問題上分歧甚大,經磋商也初步達成妥協,避免了因程式問題而使剛剛開始的和談夭折的危險。美國和蘇聯均呼籲阿以雙方作出步,以使爭取中東和平的勢頭保持下去。

中東問題錯綜複雜,決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此次中東和會開幕,反映了中東各國人民要求和平的強烈願望。這是邁出了通向中東和平的第一步。

10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