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富政治才能的女流之輩鄧綏 攝政16年國泰民安

她是女流之輩,手握重權,遭到了很多人的非議。但是用今天的角度來看,鄧綏政治才能傑出,為歷史的發展起了推動作用,這是不可置疑的。

極富政治才能的女流之輩鄧綏 攝政16年國泰民安

鄧綏從小就很堅忍,而且知恩圖報,小小年紀就深明事理。很經典的一件事就是她在五歲的時候,有個夫人很疼愛她,甚至親手為她剪頭髮。但是因為年事已高,年老昏花,不小心刀具把鄧綏的額頭碰傷了,還留了血。但是鄧綏並不為所動,而是安靜等待夫人剪完。

當時身邊的隨從侍女都對此迷惑不解。後來鄧綏跟他們說,因為夫人是愛她所以才幫她剪頭髮。受傷只是無意的,不能因為這樣讓夫人愧疚。大家聽了都對鄧綏刮目相看,沒想到一個小女孩竟然如此懂事,體貼。

鄧綏從小就表現的與眾不同,她不喜歡家務跟縫織,喜愛讀書。這讓封建思想的媽媽接受不了,但是鄧綏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

永和八年,鄧綏因為長得漂亮,身材也好,被入選宮中。她侍奉陰皇后,從不偷懶。平時也注意籠絡人心,大家都喜歡她。

因為體貼懂事,鄧綏深得和帝的心。但是鄧綏日漸高漲的名望讓陰皇后很不開心,在和帝臥病的時候甚至說要滅門鄧氏。鄧綏知道後很傷心,還想過服毒自殺,幸而和帝不久病好了。加之陰皇后因為搞巫術,裝神弄鬼,被和帝廢除。

鄧綏開始不願意為後,奈何經不住眾心所向,登上皇后的位置。但是做了皇后的鄧綏並沒有驕傲放縱,而是兢兢業業做好自己的本分。而且鄧綏對自己家族的人很苛刻,不會仗著自己權利為鄧氏家族封官加職。她還鼓勵皇室的子弟認真讀書,加強教育,覺得這是減少犯錯的根本。

和帝駕崩後,鄧綏臨朝聽政。因為她的遠見卓識,外戚也沒有作亂,國家一片祥和。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