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475年>> 10月31日

西羅馬最後一位皇帝 Romulus Augustus(460年—511年,在位:475年—476年)即位。

公元475年10月31日

公元4世紀中期,羅馬帝國境內不堪承受殘暴統治的人民紛紛起義。394年,作為起義者起家的提奧多西最後一次把羅馬帝國統一了起來,然而統一是短暫的,395年提奧多西去世後帝國分裂為東西兩部。日耳曼人的一支西哥特人在阿拉里克率領下又掀起風潮,從巴爾幹進攻義大利,日耳曼部落的汪達爾人和勃良第人也從北方向義大利進攻。西羅馬帝國岌岌可危,5世紀初西哥特人在羅馬城內奴隸的配合下,一舉占領羅馬城。待到5世紀70年代,西羅馬帝國終於土崩瓦解:西哥特人統治西班牙,東哥特人統治義大利,江達爾人統治非洲北部,法蘭克人和勃良第人統治高盧;帝國皇帝成了日耳曼人手下傀儡。476年9月4日,日耳曼人首領奧多亞克廢羅馬皇帝羅慕洛,自立為王,西羅馬帝國滅亡。長期的、反覆的、綿延不斷的奴隸、隸農起義和外族入侵,推翻了西羅馬的奴隸制統治,從此,西歐各族開始了封建社會階段。

10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