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大姓氏望族揭秘 快看看你入榜了沒

據國外媒體報導,格雷戈里克拉克和尼爾卡明斯兩位學者不久前發表了一份非常有趣的研究,題為《1170-2012年間英國人的姓氏和社會流動性》。該論文是他們今年早些時候出版的新書《兒輩也崛起:姓氏,以及社會流動的歷史》兩章的概括。

他們研究了8個國家幾世紀來精英階層的家族傳承,並發現所有國家精英階層的傳承性都和現代英國相似。不僅如此,他們還研究了新中國的情況並與此前中國長期歷史階段的特點進行了比較。

中國六大姓氏望族揭秘 快看看你入榜了沒

報導稱,這兩位學者從元、明、清科舉考試中舉名單里的5萬餘人中選定了出現率極高的13個姓氏。這些姓氏在中國近現代名人榜中——包括北洋政府和國民黨政府時代的高官、中國最有名的10所大學的教授、2006年資產超過150萬美元的上市公司董事和現在的政府官員——出現的頻率也非常高。

中國六大姓氏望族揭秘 快看看你入榜了沒

這些姓氏的人物在國民黨當政時期和2006年時在教授、集團董事和高官中的社會地位代際傳承係數分別是0.9、0.8和0.74。其它姓氏的人社會地位忽上忽下,但這些名門望族卻從未衰落。

 兩位學者表示,他們的結論並不意味著某些家族長盛不衰,另一些家族則永難翻身。下面筆者列舉了中國從古至今從未衰落的名門望族: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