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10月31日

菲律賓起訴前總統馬科斯 其夫人申辯無罪

1988年10月31日

1988年10月31日菲律賓起訴前總統馬科斯 其夫人申辯無罪_歷史上的今天
馬科斯因病情嚴重沒能出庭,由其夫人伊梅爾達代表前往紐約地方法院受審。
  1988年10月31日,菲律賓前總統馬科斯的夫人伊梅爾達·馬科斯對詐欺2.68億美元的起訴申辯無罪。起訴書指責馬科斯夫婦利用侵吞的菲律賓資金購買紐約的不動產。伊梅爾達·馬科斯是10月30日從夏威夷飛往紐約的。伊梅爾達正式提出無辜的抗辯後,法官確立保釋金為500萬美元,但拒絕拘留馬科斯夫人,而代之以命令她在紐約停留72小時,或直到保釋獲準為止。
  前總統馬科斯說,他的心臟有些毛病,使他不能前往紐約,因此他的傳訊被推遲了。目前他仍在夏威夷。
  馬科斯夫婦被指控把侵吞的1.03億美元菲律賓資金轉移到美國,用以購買4所曼哈頓的辦公樓。他們還被指控詐取兩家美國銀行的1.65億美元資金。
  10月21日,美國聯邦檢察官受理了對菲律賓前總統馬科斯的起訴,指控他侵吞菲律賓國家財富。據此間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官員曾試圖阻止對馬科斯的起訴,擔心這個“有害的先例”將使今後勸說外國獨裁者自動下台可能變得更為困難。但里根總統決定,此案不涉及外交政策,應由法務部處理。
  根據紐約曼哈頓聯邦大陪審團1986年6月以來的調查,馬科斯夫婦及其同夥涉嫌利用菲律賓及美國政府款項購買上億美元不動產,包括在紐約的4座辦公樓及其他財產;在瑞士銀行設立秘密帳戶;指使其代理人非法轉移在美資產等。10月初,美國聯邦調查局和海關總署官員在舊金山突擊搜查了馬科斯女婿的住宅,發現大批據信是馬科斯從菲律賓偷竊的珍貴繪畫、雕塑、古董等藝術品。
  10月22日,菲律賓政府歡迎美國聯邦大陪審團在紐約曼哈頓立案,起訴菲律賓前總統馬科斯夫婦犯有詐欺罪。稱此舉是對阿基諾政權的支持。協助美國調查此案的廉政委員會負責人說,這將是一個“強調有力的信息”,告訴那些“凌駕於法律之上、掠奪國家並濫用公眾信任中飽私囊的全世界獨裁者們,他們再也不能在美國找到安全的避風港。”
  馬科斯來美時曾宣稱其資產總額不足100萬美元。聯邦大陪審團經過兩年多調查認為,馬科斯及其同夥1981年至1983年動用菲律賓政府公款1.02億美元在紐約購得3幢辦公樓,並以詐欺手段向美國兩家銀行借出1.65億美元,用於紐約房產的追加資金併購置其他私人財產。馬科斯夫婦還擁有瑞士、香港、菲律賓、美國等地銀行的大批存款戶頭,美國、英國、加拿大、菲律賓的投資、建築、房地產等公司的大量股份,價值600萬美元的藝術品及家具等,資產總額不詳。
  起訴書還指揮馬科斯夫婦犯有藐視法庭罪,因為他們拒絕大陪審團的傳票,不提供其指紋、聲音和筆跡樣品。
  根據美國法律詐欺罪條款規定,如果馬科斯夫婦罪名成立,其非法財產將被沒收,並可被判處20年以內監禁。

10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