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11月3日

江澤民會見德國客人。

2000年11月3日

2000年11月3日江澤民會見德國客人。_歷史上的今天

江澤民

2000年11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會見了德國社會民主黨總書記弗朗茨·明特費林一行。江澤民對明特費林訪華表示熱烈歡迎。他說,中德自1972年建交後,兩國關係發展順利,雙方高層經常互訪,經貿關係持續擴大,德國已成為中國在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中國引進技術最多的國家之一。近兩年來,中德在政治、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各個領域的合作進一步拓展並取得了新的成果。中德發展互利合作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雙方繼續努力,把中德關係不斷推向新的高度。江澤民說,中國共產黨和德國社民黨都有悠久的歷史和傳統。中國共產黨重視並珍惜與德國社民黨的友好合作關係,願在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原則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雙方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為中德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而積極努力。談到中歐關係時,江澤民指出,中國一貫重視發展同歐盟及其成員國的友好合作關係,願意看到歐盟在國際事務中特別是在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希望中歐雙方從長遠和根本利益出發來考慮和處理雙邊關係,加強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磋商與協調,推動中歐建設性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明特費林感謝江澤民的會見。他首先向江澤民轉達了德國社民黨主席、政府總理施洛德的親切問候。他說,德國、中國乃至世界都處於一個重要的歷史關頭。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日益推進和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地球變小了,各國離得更近了。世界的整體性發展需要各國加強相互間的對話和接觸,增進彼此間的了解和理解。
  明特費林表示很高興成為第一位訪華的德國社民黨總書記。他說,德國一向重視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發展,為中國找到了一條通向未來的正確道路而稱道。德國與中國雖有很大差異,但社民黨希望與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深入對話,密切交流,相互學習借鑑,促進雙邊合作。中央外辦主任劉華秋、中聯部副部長張志軍和德國駐華大使於倍壽等會見時在座

11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