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與貂蟬是什麼關係 董卓在哪撞見呂布和貂蟬私會

東漢末年,由於土地兼併越加尖銳,地主豪強擁有自己的私人武力,加上中央政府政治黑暗,皇權虛弱無力,對地方過度放權,因而造成群雄割據的局面。魏、蜀、吳,三國呈現出鼎立之態,在這場持續36年的大規模征戰中,出現了不少英雄、梟雄和巾幗。根據這場蒼生浩劫而編寫的《三國演義》,無疑為我們展現了另一個三國,是有更多紛繁複雜的矛盾、關係、勾心鬥角、鬥智鬥勇編製成的一出出精彩的演出,可謂你方唱罷我登台。這舞台不僅是男人的天下,女人也是這三國舞台的重要組成,如果沒有了女人的三國,精彩就會大打折扣。

豪強董卓 問鼎中原

董卓與貂蟬是什麼關係 董卓在哪撞見呂布和貂蟬私會東漢末年,中平六年(189年)四月,漢靈帝劉宏在嘉德宮駕崩,少帝劉辯繼位。由於少帝太小,由何太后垂簾聽政,將軍何進主持朝政,皇權衰微,董卓等懷著狼子野心的人,入主東宮,以太子為人質,威脅群臣號令諸侯,至此拉開了整個東漢末年的戰爭序幕。

董卓,出生年月不詳,字仲穎,隴西臨洮人。東漢末年少帝、獻帝時權臣,涼州軍閥。董卓這個人的出現不是偶然,他的父親董君雅,以微官擔任過潁川郡的綸氏縣尉,是掌握緝捕“盜賊”的武官。董君雅既是武職人員,必長於騎射,這和他的籍貫是涼州的隴西臨洮分不開的。“鞍馬為居,射獵為業,男寡耕稼之利,女乏機杼之饒”,涼州的生活狀態與關內男耕女織的生產方式是截然不同的,涼州的戰略位置同樣十分險要,這樣的生活方式和地理位置,勢必會造就像董卓這樣的長於騎射、擅鞍馬的傑出人物。

因為董卓從小就生活在這種環境和氛圍之中,他的野外戰鬥力很強,加上體格又龐大,很快就混成了當地的頭頭,他就像電視劇里的古惑仔一樣,打打殺殺拉幫結派,竟然也結交到不少豪強、地主有勢力的人,在加上行走江湖靠自己的一張嘴、幾次仗義出手相助,董卓很快就成為了當地有名的混混頭,他十分清楚羌胡地區的情況,為自己積攢實力、搭建人脈,這些看似無心的舉動,實則都是他個人實現宏大抱負邁出的第一步。

憑著自己在當地豪強中的地位和影響,和自己的才華,拉攏、結交了很多勢力,在當地很有影響力,涼州刺史辟卓為從事,從擔任郡吏到州吏,“監領盜賊”、“領兵騎討捕”,充分體現了董卓的武力,一時之間,董卓又成為了一個風雲人物,跟以前不同的是,以前充其量只是鄉里的地頭蛇,現在比以前更兇猛,因為他掌握了一定的權力。初嘗權力的甜頭,讓董卓對地位、權力有了更大的野心。於是,他更加注意積累人脈和發展自己的勢力。

西羌問題一直是東漢政府最棘手的民族問題,羌人痛恨為官不仁的官員對他們的剝削和壓迫,而官員又屢屢欺壓少數民族百姓,久而久之,矛盾激化,羌族人就發起大規模的反抗,東漢朝廷實力不怎么好,鎮壓起義只有靠當地的豪強,這個重任就落到了董卓這一派豪強手中,董卓就被任命為羽林郎,不久,他升為軍司馬,跟隨張奐征討反叛的羌人,因為在征討中變現突出,升為郎中,高奏凱歌一路升遷任中郎將後,形勢有變,在一次鎮壓黃巾軍的戰爭中慘遭失敗,獲罪革職,又被貶回隴西。

中平元年,董卓又迎來了事業的高峰期,涼州再度燃燒起反抗東漢政府的烽火。這次起兵與以往的小打小鬧不同,“羌胡”出動了大規模的軍隊,東漢朝廷急忙徵調左車騎將軍皇甫嵩率軍前往鎮壓,董卓是將軍的副手,與之一同打擊羌胡,他因這次戰爭得以再次回到涼州,而董卓自領兵征討羌胡、鎮壓黃巾軍以來,因戰功顯赫,受到朝廷多次重用,不斷升遷,尤其是擊敗韓遂等人的進攻後,他的勢力日趨壯大,形成了一支以涼州人為主體、兼雜胡人和漢人的混合軍隊。以“羌胡”為主的精兵,從而組成了富於戰鬥力的涼州軍事集團,這是董卓起家,以及最後控制東漢政權的資本。

此後,董卓羽翼漸漸豐滿,區區的隴西已經不能滿足他的野心,他要問鼎中原,而此時的東漢朝廷就像待死的羔羊,遲早油盡燈枯。問鼎中原的時刻終於到了,中平六年(189年)四月,漢靈帝劉宏在嘉德宮駕崩,少帝劉辯繼位。由於少帝太小,由何太后垂簾聽政,將軍何進主持朝政,皇權衰微,董卓率軍來到朝廷,把劉辯奉迎至皇宮後,開始干預整個東漢中央政權,控制太子後,他開始把東漢的大臣都換掉,換成自己的人,不僅如此還掌握了朝廷的軍事力量,從內到外他都要讓東漢打上他董卓的標記。

於是,在董卓的暴政下,朝廷綱紀敗壞,天下蒼生叫苦不迭,吃不飽穿不暖甚至還出現人吃人的現象,實在是令人髮指。時人有歌謠:“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猶不生。”殊不知,“千里草”、“十日卜”合起來正好是“董卓”二字。董卓竟然絲毫不知自己死期將至。

佳人一去 香消玉隕

說到董卓的死在歷史上是因為他的倒行逆施引起了公憤,他的死是自己一手造成的,而在《三國演義》里他的死還和一個女人有關,這個女人叫貂蟬。在小說中,貂蟬是王允為幹掉董卓,而給董卓設下的美人計,因王允知道董卓和他手下的幹將呂布都是好色之人,以此來離間二人,藉機搞垮董卓。董卓得到貂蟬後很是喜愛,但他懷疑貂蟬與呂布有扯不清的關係,小說中寫到一日董卓在朝廷上沒有看到呂布就跑回後花園去看,結果二人正抱在一起,一怒之下,呂布和董卓反目。一個弱女子為了為了挽救天下黎民,為了推翻權臣董卓的荒淫統治,不惜犧牲自己的清白,成功的離間了董卓和呂布,最終挑動呂布殺死董卓,結束了董卓專權的黑暗時期。

而在真實的歷史上,貂蟬是沒有任何正史記載確有其人的,貂蟬只是小說家為了小說能夠好看、暢銷,虛構出來的一個人物。總之,不管貂蟬其人是否真的存在,她在小說中的事跡是如此令人感動,後世為了讓這個可憐的女子得到善終,還繼續編織著關於她的傳說,有人說她做了關羽的小妾,也有人說她當了尼姑。曹操後來派人去抓她,她毅然撲劍而亡,而傳說得最多的是,她在呂布死後跟隨呂布而殉情,抒寫一段壯麗的愛情史詩。

佳人一去,香消玉隕,留給後人的只有關於她的傳說和無盡地遐想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