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號沉船之謎

鐵達尼號
鐵達尼號

鐵達尼號真的是與冰山相撞而沉入大海的嗎?幾十年來,人們一直在尋找答案。這是一個令人費解的世紀之謎。要知道,鐵達尼號當時堪稱“世界上最大的不沉之船”。

科學原因

這艘偌大的遊輪究竟為什麼會沉于海底呢?由於技術上的原因,直至1991年。科學考察隊才開始到水下對殘骸進行考察,並收集了殘骸的金屬碎片供科研用。這些碎片以及沉船在海底的狀況使人們終於解開了巨輪“鐵達尼號”罹難之謎。考察隊員們發現了導致“鐵達尼號”沉沒重要細節。造船工程師只考慮到要增加鋼的強度.而沒有想到要增加其韌性。把殘骸的金屬碎片與如今的造船鋼材作一對比試驗,發現在“鐵達尼號”沉沒地點的水溫中,如今的造船鋼材在受到撞擊時可彎成V形,而殘骸上的鋼材則因韌性不夠而很快斷裂。由此發現了鋼材的冷脆性,即在-40℃~0℃的溫度下,鋼材的力學行為由韌性變成脆性,從而導致災難性的脆性斷裂。而用現代技術煉的鋼只有在-70℃~-60℃的溫度下才會變脆。不過不能責怪當時的工程師,因為當時誰也不知道,為了增加鋼的強度而往煉鋼原料中增加大量硫化物會大大增加鋼的脆性,以致釀成了“鐵達尼號”沉沒的悲劇。

一個海洋法醫專家小組對打撈起來的“鐵達尼號”船殼上的鉚釘進行了分析,發現固定船殼鋼板的鉚釘里含有異常多的玻璃狀渣粒,因而使鉚釘變得非常脆弱、容易斷裂。

這一分析表明:在冰山的撞擊下,可能是鉚釘斷裂導致船殼解體,最終使“鐵達尼號”葬身於大西洋海底。

根據英國歷史學家蒂姆馬爾丁的新研究,一個非同尋常的光學現象——海市蜃樓,是讓鐵達尼號撞上冰山且未能獲得附近船隻援救的原因。1992年,英國政府的一項調查顯示,鐵達尼號沉沒可能與超折射有關,但這種可能性一直未加深究,直至馬爾丁鑽研了天氣記錄、生還者證詞,以及長久以來被遺忘的航海日誌。馬爾丁發現,當天晚上,事發海域的大氣狀況容易形成超折射,光線發生異常的彎曲,從而形成了海市蜃樓,這一現象,當時同在附近海域的幾艘輪船,也都有記錄。馬爾丁表示,海市蜃樓使鐵達尼號上的瞭望台沒能及時發現冰山,也讓貨輪加利福尼亞號,無法識別出鐵達尼號,並與這艘遠洋客輪取得通訊。

其他傳聞

有一位著名的埃及歷史教授叫道格拉斯·默里,他留居在開羅。一天,在一名美國冒險家與他聯繫時,這個美國人給了他一些不同尋常的東西,一些足以令他震驚的東西。

一個精緻的古埃及木乃伊棺材,裡面包括有一具埃及皇后的木乃伊。這些木乃伊已經有超過3000年歷史,但是保存完好——箱體漆有金色艷麗的圖案。默里對於這些木乃伊感到興奮,對價格也很滿意。他立刻給了這個美國人一張支票。

一張無法兌換的支票,因為這個美國人在當晚就死了。因為他的離世,默里安排把這筆寶藏送回了英國。然而,不久後他了解到更多關於這個精緻木乃伊棺材更多的情況:在墓穴牆上發現的警示留言稱,任何闖入墓穴的人都會發生可怕的後果。直到幾年後默里才相信這些警告預言,他手持的槍發生了爆炸,導致他的手臂被打得粉碎,最後手臂只能截肢。

發生意外後,默里決定回國,在回國的途中,他的兩個同伴離奇死亡,兩名負責看守木乃伊的僕人也死了,當時充滿恐懼的默里決定一回到倫敦就處理掉這具被詛咒的木乃伊棺材。一天,他認識的一名叫珍妮特·瓊斯的人表示想要這具木乃伊,所以他把木乃伊給了她。不久後,瓊斯的母親去世了,而她本人得了一種怪病。她想要把木乃伊還給默里,但是默里自然是拒絕了。在最後,木乃伊放到了大英博物館展示。即使在博物館裡,木乃伊顯然還是繼續引起很多奇怪的事件。在新展覽時,一名博物館的攝影師拍完照片後不久就死了;而一名管理員死於不明原因。最後,大英博物館也打算處理掉木乃伊。他們把木乃伊賣給了紐約一名收藏家。

1912年4月初,就安排完成了木乃伊的轉運計畫,木乃伊開始踏上了新家之旅。但是紐約卻從未收到過木乃伊或棺材。因為在鐵達尼號沉沒時,在船上堅固的船倉里有一件物品就是木乃伊棺材。

陰謀論

英國研究者羅賓·加迪諾和安德魯·牛頓日前接受英國電視台採訪時,披露了一個石破天驚的“鐵達尼號”沉船陰謀論∶在“鐵達尼號”沉沒事件中遇難的1523名乘客和船員並不是死於“天災”,而是一起“船隻保險詐欺陰謀”發生災難性錯誤後的不幸犧牲品。加迪諾和牛頓稱,他們經過多年研究,找到眾多證據能夠證明當年在大西洋上沉沒的並不是“鐵達尼號”,而是白星輪船公司另一艘外型相似的姊妹船“奧林匹克號”!白星輪船公司之所以將兩艘船“偷梁換柱”,是為了欺詐保險公司,騙取巨額保險費幫助公司渡過經濟難關。

據加迪諾和牛頓兩人稱,事情的起因發生在“鐵達尼號”開始它宿命處女航的前6個月。1911年9月11日,“鐵達尼號”的姊妹船“奧林匹克號”在離開南安普頓出海試航時,在海上與一艘比它小得多的英國皇家海軍巡洋艦“霍克號”發生了碰撞,“奧林匹克號”的船舷被嚴重撞毀,勉強回航並停靠到了貝爾法斯特港。

不幸的是,當白星輪船公司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調查認定這次碰撞事故的責任方在“奧林匹克號”,因此拒絕賠付。雪上加霜的是,修理“奧林匹克號”的費用異常昂貴,並且需要花上數月時間。而當時的白星輪船公司已經陷入了嚴重的經濟困境。

安德魯·牛頓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更糟的是,如果‘鐵達尼號’沒有按時起航,那么白星輪船公司將面臨破產。”羅賓·加迪諾說∶“擺脫困境的唯一方法,就是保險欺詐。為什麼要花昂貴的費用來修理奧林匹克號?由於外型異常相似,為什麼不將它偽裝成鐵達尼號進行跨大西洋處女航,並安排一場事故領取一筆巨額保險金?”

那么,如果讓假扮成“鐵達尼號”的“奧林匹克號”在大西洋上撞冰山沉沒,那么船上的2000多名乘客的生命怎么辦?牛頓說∶“白星輪船公司可能安排了一艘‘加利福尼亞號’輪船,事先停靠在了大西洋上的冰山出沒區等待‘鐵達尼號’出現,一旦撞船事故發生,‘加利福尼亞號’將及時出現,轉移走‘鐵達尼號’上的所有乘客和機組人員。” 加迪諾和牛頓稱,“加利福尼亞號”輪船當時在大西洋上出現的情況本就充滿可疑,因為它上面除了機組人員和3000件羊毛衫和毯子外,竟然沒有搭載一名乘客!

加迪諾和牛頓稱,本來一切都會按“計畫”進行,然而,“加利福尼亞號”最後卻搞錯了“鐵達尼號”的位置和求救信號,沒有及時趕到沉船地點進行搶救。於是,1523名無辜的乘客和船員就付出了葬身海底的慘重代價。

加迪諾、牛頓和其他陰謀論者都認為白星輪船公司的最後主人———美國超級富翁JP·摩根是這起保險詐欺陰謀的幕後策劃者。

事實上,即使在“鐵達尼號”研究專家斯蒂夫·赫爾的眼中,“鐵達尼號”和“奧林匹克號”都分不出什麼差別。赫爾接受採訪時說道∶“在我們眼中,除了名字不同之外,這兩艘船其實是一模一樣的。”

那么,白星輪船公司到底如何做到將兩艘船偷梁換柱,卻沒讓一個外人發覺呢?牛頓說道∶“事實上這很容易,公司老闆只須付給貧窮的工人一點賄賂,就可以輕易將奧林匹克號改得更像鐵達尼號,這意味著只須改換一些帶有輪船標記的救生艇、救生衣、信紙,然後再換上一批新地毯就行了。”愛爾從“鐵達尼號”打撈上來的物品中,沒有一樣東西上面刻著它的標記!加迪諾和牛頓列舉了六大“異常事件”,證明“鐵達尼號”已經被偷梁換柱了。

第一,在“鐵達尼號”的宿命之旅中,曾經突然改變過航線,這可能是鐵達尼號希望與接應的“加利福尼亞號”進行會合的信號;

第二,當“鐵達尼號”遭遇冰山撞擊後,有人看到大副默多克竟然跑到高高的船橋上。默多克可能是為了站到高處尋找接應的救援船的蹤跡;

第三,後來的事故調查報告泄漏,在船員船艙中,竟然沒有一個雙筒望遠鏡,這意味著監望員將很難及時發現冰山的蹤跡;

第四,最可疑的是白星輪船公司總裁JP·摩根的行為,他本來也將乘坐“鐵達尼號”進行處女航,但在起航前兩天,他突然取消了這趟旅行,藉口是身體有恙,不過當鐵達尼號沉沒後兩天,有人卻發現他正和法國情婦幽會。此外,還有另外55名乘客也在最後時刻突然取消上船;

第五,由於臨時將“奧林匹克號”改裝成“鐵達尼號”,因此許多過程必然存在偷工減料,因此當“鐵達尼號”沉沒後,有人發現船上的一些救生艇竟然像篩子一樣地漏水;

第六,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從“鐵達尼號”遺骸處打撈上來的3600多件物品中,竟然沒有一樣東西上面刻著“泰坦尼克”的標記!

但是這也不一定是鐵達尼號沉沒的真實原因。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