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善為什麼會殺掉自己的親兒子?代善的歷史成就 代善的妻子後代

代善,努爾哈赤的第二子,人稱大貝勒、禮親王,其母為努爾哈赤原配妻子佟佳氏。代善是清初諸親王中不可或缺的一個,位大清江山的擴張和穩固做出了重要貢獻。

代善很小的時候,就參與了努爾哈赤統一諸部的戰爭,並逐漸成為努爾哈赤麾下的一員猛將。曾因一舉消滅,對建州女真極具威脅的海西女真而成民。隨後無論是在安定關外,還是征戰關內都是一員舉足輕重的將領。特別是在征服明朝的戰爭中,代善幾乎場場都作為不可或缺的主將參與其中。

劉小萌曾說:“代善幾十年披堅執銳,戮力疆場,立下汗馬功勞,在國家政治活動中同樣立有安邦定國的勳勞。”這是極為中肯的評價,代善為後金的建立穩固,為大清的建立穩固都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除了在軍事方面的成就之外,代善在政治安定方面也發揮了他的重大作用。代善雖然是努爾哈赤的第二子,但由於皇長子褚英死的早,所以基本上可以將代善看作長子。因功被封為貝勒時,代善也是居四大貝勒之首的大貝勒。無論是從長幼之序,還是從軍事成就上來看,代善都是繼承努爾哈赤基業的不二人選。雖然我們不知道,後來導致代善真正失去繼承皇位的原因,但是對於皇位的更迭,代善仍占有很大分量。

公元1626年,雄途偉略的努爾哈赤離開人世。在這種情況下,依據八王議政制度,需要由諸貝勒親王推舉出繼承人。當時諸貝勒互相爭鋒交涉,甚至差點發展到兵戎相見的地步。那個時候,實際上最有資格登上汗位的是代善,但是在種種情況之下,為了國家的安定,代善做出了妥協,並且推舉皇太極為汗位。正是因為有權利最重的代善的支持,皇太極最終才能安穩的登上汗位。

代善為什麼會殺掉自己的親兒子?代善的歷史成就 代善的妻子後代不僅僅是皇太極,還有之後的順治帝福臨的繼位,也少不了代善的支持。皇太極因為突然去世,根本就沒有指定繼承人,一時間大清陷入極為緊張的境況。皇太極長子豪格傭兵自重,與同樣兵權極大的多爾袞、多鐸對上。兩方交戰不下,這個時候有人提出讓代善繼承汗位。多鐸提出:“不立我,論年紀,應當立禮親王代善。”代善說:“睿親王如果應允,當然是國家之福;否則,豪格是皇帝的長子,當承大統。至於我,年老體衰,難得勝任。”多爾袞和豪格兩方持平,繼續對下去,很有可能會兵戎相見。如此本就還在擴張狀態,沒有徹底穩定的大清,很有可能就此分崩離析。兩方商議之下,提出了一個折中的方案,那就是立皇九子福臨繼位,由濟爾哈朗和多爾袞輔政。

這個方案提出之後,代善很是贊同,並且迅速召集所有文武大臣、王公貴族共立誓書,昭告天地。由此,一件很有可能導致大清分解的事件,才算是圓滿解決了。代善在兩代帝王過度中起這極為重要的作用,為大清的穩定做出重要貢獻。

代善的妻子後嗣分別有:

嫡福晉,李佳氏,達褚祜巴晏之女,生代善長子,八大鐵帽子王之一的多羅克勤郡王岳托。生代善次子碩托。

繼福晉,葉赫納喇氏,布齊貝勒之女,生和碩穎毅親王薩哈璘,多羅謙襄郡王瓦克達,五子巴喇瑪。

三繼福晉,葉赫納喇氏,名蘇本珠,葉赫部阿納布貝勒之女。生和碩巽簡親王滿達海,和碩惠順親王祜塞。

側福晉,哈達納喇氏,孟格布祿貝勒之女,生輔國公瑪占。

側福晉,喀爾喀博爾濟吉特氏,寨三貝勒之女。

側福晉,泰松公主,蒙古察哈爾部林丹汗之二妹,稱二公主。

妾,富察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