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11月7日

孟加拉國撲滅一次軍事政變。

1975年11月7日

1975年11月7日孟加拉國撲滅一次軍事政變。_歷史上的今天

孟加拉國海景

1975年11月7日,孟加拉國陸軍參謀長齊亞-拉赫曼在孟加拉國武裝部隊和人民的支持下,撲滅了孟加拉國陸軍參謀局局長哈立德-穆沙拉夫發動的一次軍事政變。11月3日凌晨,哈立德-穆沙拉夫調動了一部分軍隊,包圍了總統府,占領了首都達卡的戰略要地,並逮捕了陸軍參謀長齊亞-拉赫曼。政變發生後,孟加拉國總統孔達卡爾-穆什塔克-艾哈邁德五日辭職。原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阿布-薩達特-穆罕默德-賽義姆六日繼任總統。蘇聯塔斯社和印度的報紙、電台迅速而頻繁地報導了這次政變的情況。在穆沙拉夫發動這次政變後的第五天,齊亞-拉赫曼將軍在七日的一場反政變鬥爭中,奪回了被穆沙拉夫篡奪的權力,並且恢復了陸軍參謀長的職務。齊亞-拉赫曼當天向全國發表廣播講話時說,他是“應人民、軍隊和警察的要求而這樣行動的”。他要求,“孟加拉國所有的機關、法院、運輸部門、機場、海港和工廠企業都應全力工作”。賽義姆總統七日宣布,在孟加拉國實行軍事管制,由他擔任軍事管制執行長,由齊亞-拉赫曼等三名陸、海、空軍參謀長擔任副執行官。這一天,成千上萬的市民“擁到達卡街頭熱情歡迎齊亞-拉赫曼‘凱旋歸來’”。印度政府對孟加拉國七日事態的發展“相當焦慮”。印度總理英-甘地七日發表講話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印度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印度對孟加拉國事態的發展,不能繼續無動於衷和漠不關心。”美聯社指出,印度政府的這種態度,同穆沙拉夫發動政變後的反應“形成鮮明對比”。

11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