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米族歷史 普米族近代史簡介

1840年鴉片戰爭後,雲南邊疆各族人民共同遭到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買辦資本主義的統治和壓迫,普米族社會經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雖然總的方面仍完整地保存著封建土地所有制和剝削關係,但在某種程度上呈現出半殖民地的性質。由於內部歷史發展條件和受周邊民族影響的不同,出現了地主經濟、領主經濟、地主家庭內畜奴制,以及原始的母權家庭並存的多種社會發展階段。各地普米族社會經濟發展極不平衡。

封建領主和地主階級對普米族人民實行殘酷剝削和壓迫,賦稅徭役苛派不止,加之天災水患頻繁,廣大貧民的生活陷於水深火熱之中,各地農民多次進行了各種形式的反抗鬥爭。如1936年永寧地區的普米族、納西族、彝族舉行了一次規模較大的反土司鬥爭,起義軍攻破了土司衙門和總管住宅,嚇得土司和總管聞風逃竄,並擊敗了土司從木里搬來的4000人的武裝部隊,取得了勝利。1938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普米族、納西族和其他民族聯合舉行了武裝起義,提出了"打倒土豪劣紳"的革命口號,在民眾中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解放前夕,普米族人民與其他民族一道,在黨的領導下,堅持革命鬥爭,為滇西的解放做出了貢獻。1949年,麗江、蘭坪、寧蒗等縣相繼解放,普米族人民從此獲得新生。

普米族歷史 普米族近代史簡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普米族人民實現了當家作主的願望。經過民主改革,普米族地區廢除封建領主制和地主制。1954年在普米族聚居的地區,建立了民族鄉。幾十年來,普米族廣大幹部民眾積極參加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建設,政治、經濟、文化都有了較快的發展。

普米族人民及其先民與其他民族一起,共同創造了璀璨的中國文化,對於祖國多民族國家的形成、鞏固和發展,以及國家的統一和領土的完整,都奉獻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