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99年>> 11月9日

法國的“霧月政變”。

1799年11月9日

1799年11月9日法國的“霧月政變”。_歷史上的今天

法國的“終身執政”者拿破崙 

霧月政變是法國歷史上的一件大事,發生在1799年11月9日,這一天是法國新曆霧月18日,所以歷史上通稱“霧月18日政變”。
18世紀末,法國爆發了資產階級大革命,1792年推翻了君主統治,建立起資產階級的政權。但是資產階級並沒有從此坐穩江山,相反是革命陣營內部矛盾加劇。法國大資產階級、大銀行家既反對君主專制,也反對資產階級革命派,特別害怕革命民眾。他們在1791年發動“熱月政變”,打擊了資產階級革命派和廣大民眾,推翻了革命的雅各賓派專政,建立起大資產階級的反動統治。但是,1795年夏天,反動的保皇黨又舉行叛亂,於是大資產階級不得不回過頭來求助於革命的雅各賓派,以對付保皇黨,而保皇黨叛亂鎮壓下去,雅各賓派又活躍起來,大資產階級的督政府這種左右搖擺的鞦韆政策,無力維持穩定的統治,國內政局動盪不定。大資產階級希望建立一個新的政權,這個政權既能防止王朝復辟,又能有力地鎮壓人民革命運動。於是,大資產階級開始選擇對象了。拿破崙當時正在埃及作戰,他從弟弟由國內寄來的信中知道這些情況,便把近東方面軍的指 揮權交給克萊貝爾將軍,自己乘快速船迅速回國。果然,他到巴黎之後,很快就被在資產階級看中了。巴黎大銀行家巴洛拿出50萬法郎,支持他發動政變。在大資產階級的支持下,他以解除雅各賓過激主義威脅共和國為藉口。於1799年11月9日,帶領親信部隊驅散了立法院,推翻了督政府,建立了以拿破崙為首的執政府。不久,公布了法蘭西共和國8年憲法,重申廢除封建等級制,法國為共和國,規定第一執政(拿破崙)的許可權:“公布法律;並可隨意任免參政院成員、各部部長、大使和其他高級外交官員、陸海軍軍官。不久,他又取消了革命時期的地方自治機構,使法國成為一個高度中央集權制的國家。

11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