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嫪毐是誰 嫪毐是不是宦官

嫪毐是秦國歷史上一個很具有戲劇性的人物,他不是政治上的大人物,沒有對秦國做過大的貢獻,而是因為一些風流軼事博得了時人的關注,繼而出現在秦國的舞台上。根據《史記·呂不韋列傳》的記載,嫪毐是呂不韋的舍人,而嫪毐陰莖大,在男女方面的事情上功夫了得,而太后也就是趙姬好淫亂。呂不韋無暇顧及太后,就將嫪毐介紹給太后,太后十分喜歡,日夜寵愛之。

嫪毐該怎么定義這個人,他是趙姬的情人,又是秦王的“繼父”,到底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嫪毐[lào ǎi],其出生年月不詳,戰國末期秦國人。那么嫪毐是如何進入秦宮的?《史記·呂不韋列傳》:始皇帝益壯,太后淫不止。呂不韋恐覺禍及己,乃私求大陰人嫪毐以為舍人,時縱倡樂,使毐以其陰關桐輪而行,令太后聞之,以啗太后。太后聞,果欲私得之。始皇九年,有告嫪毐實非宦者,常與太后私亂,生子二人,皆匿之。與太后謀曰“王即薨,以子為後”。他受丞相呂不韋之託,假裝成宦官入宮,偷偷地與秦始皇的母親,即太后趙姬私通,因嫪毐陽具碩大,而倍受其後也被封為長信侯,並自稱是秦王的“繼父”。後來因事情敗露,發動叛亂失敗而被秦始皇處以極刑,車裂而死。

歷史上的嫪毐是誰 嫪毐是不是宦官秦始皇一天天地長大了,他已經不再是當初的那個少不經事的小孩子了,對於母親趙姬的淫事,他早已耳聞,但是他的母親在始皇帝很大的時候,也不收斂自己的行為,特別是當時母親和丞相呂不韋之間來往十分密切,而呂不韋又長期出入太后的寢宮,雖然其後一直忙於政事,但是頻繁出入太后寢宮,必然會招致人口舌,而呂不韋害怕始皇怪罪到他的頭上,同時又能夠滿足太后的需求。他想了一個辦法,在民間找到了一個名叫嫪毐的人。

此人是個凡人卻能夠出現在《史記》里,在《呂不韋列傳》記錄了嫪毐令人驚奇的一面,史書記載他是“大陰人”,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呢?在這裡並不是陰險之人的,而是指陽具碩大,太史公只在文章里記載了嫪毐的陽具巨大,並沒有具體提到更多的細節。不過太史公還是從側面描寫了嫪毐的驚人一面,“使毐以其陰關桐輪而行”。

這句話的意思是,呂不韋讓嫪毐把他的陽具穿在桐木車輪上,橫著走兩步,車輪就動起來了,我們試想一下。在當時兩個桐木車輪的間距是一尺,大概約等於三十三厘米左右,而一個車輪有一二十斤,而嫪毐竟然能夠把車輪穿起來,並且使車輪鏇轉前行,可以想像嫪毐的確是個“大陰人”。

嫪毐是以宦官的身份出現在宮中的,這是呂不韋的意思,呂不韋是個聰明的人,即使他不能給趙姬想要的,別人也會有能力給啊。而想必嫪毐也是生活得小心謹慎,他一邊與太后偷歡,一面又要注意不使得自己的身份暴露,他是一個玩偶只供太后一人賞玩。太后很喜歡嫪毐,兩人在後來還有兩個兒子,在嫪毐的作用下,太后最終與呂不韋劃清限。

於是太后也越來越賞識嫪毐,嫪毐和呂不韋形成了一個對抗又制衡的力量,而後嫪毐還被封為長信侯,他將自己稱為“繼父”,聲名顯赫的嫪毐不知道自己正一點點走向墳墓。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