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介之推是誰 關於介子推的生平簡介

介之推是歷史上一個比較出名的人物,很多人都過寒食節,卻不知道這個寒食節的來源,其實是跟介之推是有關係的,因“割股奉君”,隱居“不言祿”之壯舉,得到了百姓的在那樣和懷念,那么介之推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竟能讓百姓對他寄予莫大的尊敬和仰慕。

介子推(?——公元前636年),又名介之推,後人又稱其為介子,介之推是春秋時期晉國人,也就是在今天的山西介休市,他出生在一個小村莊,關於他的出身、地位等相關的信息,史書上並不多見,也對其生平記載得特別少,但是他的一些事跡卻一直流傳到今天。

歷史上的介之推是誰 關於介子推的生平簡介他的一生主要有三件事情,其一便是追隨重耳,其二是割股充飢,其三是辭官不言祿。這三件事在民間廣為流傳。《史記》晉世家匯總並咩有見到關於介子推割股奉君的記載,但是在。《莊子》和《韓詩外傳》里有提到這件事情,《莊子》裡面記載:“自割其股以食文公”,而《韓詩外傳》的記載也與《莊子》的說法類似。春秋時期,正是各國風雲變幻之際,而各個諸侯國內部也進行著翻天覆地的變化。晉國也在這一時期,發生內亂,晉獻公寵妃驪姬,便想改立驪姬之子奚齊為太子,而廢掉太子申生,晉國內亂由此而來,繼而引發一系列變亂。

晉文公年年少的時候,是沒有機會成為國君的,這一切都要歸咎於他好色的老爸。他的老爸晉獻公對寵妃驪姬百般遷就,打算廢掉太子申生,改立驪姬生的孩子奚齊為太子。驪姬是個很有心計的女人,她表面上不讓晉獻公廢嫡立庶,暗地裡又設計誣陷太子。公元前656年,驪姬實施了她的陷害計畫。她先對太子說:“君夢齊姜,必速祭之。”意思是說你的爸爸夢到了你的媽媽,讓你趕緊祭祀下你死去的媽媽。申生也就相信了驪姬的話,在他的封地曲沃舉辦了祭祀典禮,驪姬就趁著晉獻公不在,在祭祀的酒和肉里下了毒。

等到晉獻公回來了,就當著晉獻公的面,把酒肉都倒在了地上,“公祭之地,地墳;與犬,犬斃;與小臣,小臣亦斃”,驪姬裝作很害怕的樣子,說太子要想害死晉獻公,太子有口難辯,立刻就被嚇跑了,太子後來因為輿論壓力,而不得不選擇上吊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驪姬成功清除了一個障礙,剩下的重耳和夷吾,被認為是和太子申生串通好的,嚇得兩個公子立刻就逃到其他國家去了,史稱“驪姬之亂”。

晉公子重耳就此踏上了逃亡的路途,而在逃亡的時候,隨行的賢士很多,主要有:狐偃、趙衰、魏犨、司空季子,介子推。

逃亡的路上重耳歷經磨難,隨著逃亡時間的流逝,追隨重耳的人越來越少,有的甚至將重耳的財物都捲走了,而重耳也一度在荒郊野嶺餓暈,在重耳身邊的介之推一直都對其忠心不二,還將自己大腿上的肉割下來,為公子充飢,因而救活了後來“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重耳,這便是“割股充飢”故事的來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