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5年>> 11月10日

《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揭開“文化大革命”的序幕。

1965年11月10日

1965年11月10日《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揭開“文化大革命”的序幕。_歷史上的今天

海瑞罷官

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化報》發表姚文元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一文,揭開了“文化大革命”的序幕。吳晗的《海瑞罷官》,是在1959年4月毛澤東提倡學習海瑞之後開始寫作,於1960年底完成的。從1962年開始,黨內在對“大躍進”的錯誤的認識,對糾正錯誤、克服困難所應採取的措施的認識等問題上的分歧有所發展。在這種情況下,江青多次向毛澤東提出,《海瑞罷官》有問題,要批判。毛澤東開始時雖不同意,後來還是被說服了。從1965年初江青在上海與張春橋共同策劃,到姚文發表,整個寫作過程,是在中央政治局除毛澤東外都無人知道的秘密狀態下進行的。姚文元的這篇點名批判文章,捕風捉影地把《海瑞罷官》中所寫的“退田”、“平冤獄”,同所謂“單幹風”、“翻案風”聯繫起來,硬說“‘退田’、‘平冤獄’就是當時資產階級反對無產階級專政和社會主義革命的鬥爭焦點”,《海瑞罷官》“是一株毒草”。毛澤東批准發表這篇文章,並示意全國報刊轉載。這篇文章的發表,以及隨之而來的民眾性的批判運動,成為發動“文化大革命”的導火線。?

11月10日發生的事情: